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 行业竞争格局

发布时间:2018-10-31 18:40:27作者:医保商会 张中朋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竞争格局


从发展轨迹上看,我国保健食品产业经历了数次沉浮,企业和产业良性的可持续发展态势还在逐步形成之中。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有:从产业内部看,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不高,企业同质化和产业组织低度化,产业内存在过度竞争,在竞争过程中部分企业行为扭曲,生产经营不规范,“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还存在。从外部环境看,企业普遍采取重营销、轻研发的竞争策略,短期行为比较突出。

据不完全统计,源于传统中医药理论的传统产品约占60%的市场份额,其余为营养补充类产品。近几年,各类食品形态和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发展势头较快:东部地区经济发达,受国际现代营养学理念影响较大,膳食营养补充剂、功能饮料和功能食品消费量较大;西部和农村地区仍然以传统保健产品为主。

在品牌属性上,目前国内市场可分为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外资品牌则有更为丰富的经验和发展历史,以VMS类产品为主(维生素、矿物质和补充剂)。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企以直销模式为主,多数企业取得了成功。

国产品牌大致分为三类:(1)由中国传统中医药企业拓展而来,如同仁堂健康药业、东阿阿胶公司、李锦记等老字号品牌,乐于采用中草药或燕窝、虫草等传统滋补品做原料;(2)由现代中西药企业拓展而来,如天士力旗下的金士力、康恩贝、浙江医药等均设有膳食补充产品,普遍采用现代制药技术用于膳食补充剂产品的生产和质量控制;(3)本土专注于膳食营养补充剂的标杆企业,如汤臣倍健等。

销售方式上,主要有药店、商超和电子商务等模式。更多本土品牌企业亦采取直销模式。据统计,共有超过50家内资企业获得了直销牌照。

随着制药企业及食品企业不断涌入本行业,行业竞争渐趋白日化,将会有制药巨头利用其销售网络进行销售。移动互联网营销浪潮起伏不定,使得行业内的竞争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结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食品的需求价格弹性明显下降,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性大大降低,包装的重要性也显著减弱。保健食品市场中注重品牌、质量建设和提供完善专业健康服务的生产经营者,更能取得长足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