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胃肠微生态竞场崛起新势力

发布时间:2018-10-31 18:38:56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胃肠微生态竞场崛起新势力


10月11-13日,第15届中博会跨境电商领袖峰会在广州举行,在官方公布的全球超过60个跨境电商平台进行的直采资源对接中,保健食品及化妆品的权重越来越大。

随着我国保健食品红海电商市场愈趋饱和,跨境卖家竞争压力只增不减。更何况,历经五年,《电子商务法》已出台,大健康行业渠道格局发生重要改变,保健产品市场的药店份额也被网购所挤占,而网购火爆的原因,均源于进口保健食品跨境电商的兴起。

临床营养新蓝海“露白”

京东全球购近日发布了2018上半年热销榜,梳理发现,主要进口电商商品种类近10万(包括保健食品、母婴用品、化妆品等)。其中,针对胃肠系统的大健康产品成新亮点。

近两年,临床营养的话题引起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当前临床营养工作在发达国家已得到普及,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当下,临床营养支持治疗的发展并不平衡,一些肠道和静脉营养支持的应用范围还局限于少数医疗机构的外科领域,且水平不高。营养支持不规范的现象亦较为普遍,由这一工作所带来的营养制剂和用品产业的发展相对迟缓。就像一个卖鞋子的商人去非洲一个不穿鞋的部落,这里到底有没有市场?面对疾病康复期的营养品市场,是市场潜力巨大还是荒芜?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张建中表示,“国际上,‘全合一’混合输注肠外营养理念的产品受到广泛欢迎。最新临床营养专家共识显示,全合一营养液具有很好的临床价值。营养筛查、评定与干预是成人营养诊疗的关键步骤。只要肠道有功能,就需要用肠内营养。因此,需注重入院时、住院期、出院的全过程营养管理。”

药企也嗅到了商机。海思科此前公告称,公司中长链脂肪乳/氨基酸(16)/葡萄糖(16%)注射液获药品注册批件。科伦药业公告,其第三个肠外营养三腔袋产品“中长链脂肪乳/氨基酸(16)/葡萄糖(16%)电解质注射液”获药品注册批件,据悉,该药为中国首个上市含中长链脂肪乳的肠外营养三腔袋产品。他们正在分食纽迪希亚、雅培、费森尤斯卡比等跨国药企嘴边的“大蛋糕”,而群雄逐鹿中,谁将代表新势力的崛起?

记者还留意到,邦世迪生物创造性提出“个性化营养”概念,先后成功研发和生产匀浆膳系列、全营素系列等临床营养产品,销售覆盖500家以上三甲医院。中国和瑞典的合资企业华瑞制药也是一家营养治疗领域的专业公司,每年生产能力达1300万瓶大输液、1600万瓶小针和600万瓶肠内营养产品。其中,脂肪乳氨基酸(17)葡萄糖(11%)注射液、ω-3鱼油脂肪乳注射液、丙氨酰谷氨酰胺注射液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临床营养国际巨头纷纷涌入,产品短期完成地产化,本土药企纷纷开发肠内产品,但开发方向以粉剂为主,以医院营养为主,缺失家庭营养产品,缺失乳剂制品,国内制药企业涉及营养领域较少,属于空白地带。根据疾病代谢特点提供特定的营养产品,如阿尔茨海默病营养支持有人口老龄化的支撑等,还需要研发出更新的产品满足临床需求。”张建中指出。

益生菌红海酣战

不少专家认为,肠道微生态对治疗相关疾病具有特殊作用。以糖尿病为例,近年糖尿病发生率高、发展速度迅猛,患病人数高达1.14亿。其中老年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17.7%。而实际上,糖尿病的发生与肠道菌群密切相关,建立良好的肠道菌群微生态平衡,可有效调控血糖,确立益生菌对平衡肠道微生态。尤其是对易过敏人群、肠道不适人群、糖尿病等慢病患者的微生态系统,有良好改善作用的观点越来越得到认可。

现阶段,益生菌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快速发展和普及。根据《杜邦营养与健康中国益生菌市场专项调研2018》数据,预计至2021年,中国益生菌补充剂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6%。如将益生菌普通食品一并考虑,中国保健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益生菌市场将达850亿元规模。

“益生菌仍是消费市场的热点品种,尤其是进口保健食品,鱼油、蛋白粉、益生菌、维生素类品种由于政策的严控,药店必须引进具备保健批文的保健食品。国内近800个进口保健品批文分400多家企业持有,绝大多数仅有一个批文。进口批文数仅为全国保健食品批文数量的5%。随着消费能力及意识的提高,人口结构的支撑,国内保健市场药店份额减少,不是说没有消费需求,而是消费需求被跨境电商分走了,益生菌产品就是典型的案例。”康麦斯全球业务负责人屈元正表示。

在此大环境中,药企继续发力市场的商机在哪里?据悉,不少药企瞄准了儿童益生菌市场。比如广州王老吉药业与美国杜邦公司合作推出“三公仔”儿童活性益生菌产品。同时推出全新升级装的“晶品”保济丸,细分肠胃用药市场,有效提升了益生菌到达肠胃的活性比例和功效。康芝药业与比利时益生菌领域的先锋企业Vésale合作引进贝喜来益生菌产品,根据婴幼儿肠道微生态研发,选用乳双歧杆菌、鼠李糖乳杆菌双菌种黄金组合协同作用,更好地促进营养吸收,市场潜力亦可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