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以产品定终端

发布时间:2018-10-31 18:30:06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以产品定终端


漳河制药从流通品种转为控销品种销售已1年有余,虽然基本摸清了做控销品种的思路,但总的来说,还属于粗线条式营销,远远不及吉林、江西那些做控销品种起家的知名厂家那样游刃有余。

市场一线寻出路

虽然公司并未花费大量宣传费用,很快就初步实现了公司业务形态的战略转型。但销售老总夏冰很清楚,公司还仅仅停留在做控销品种的初级阶段,只是走了一条借鸡下蛋的捷径,还不知道怎么样把蛋孵成鸡。

下一步怎么走?控销品种的销售如何实现精细化、层次化、人性化?什么样的品种适合做连锁药店或单体药房?什么样的品种可以在第三终端(个体诊所)快速上量?什么样的品种应该进入公立医院的院外药房?细分公司现有的控销品种,以品种决定做哪类终端客户。诸如此类问题,漳河制药至今还没有真正拿到桌面上探讨,公司前期的主要任务是把控销品种卖出去,先解决职工的吃饭和企业生存问题,忽视了对控销品种内涵与外延的研究。

夏冰会同经营团队到市场一线寻找出路,根据省区经理的市场运作情况,认真听取代理商,尤其是掌握终端网络、有终端推广队伍的品种代理自然人的建议。如今很多品种代理自然人,以前都从事医院临床促销,由于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和监管力度加强,很多医药代表转型做起品种代理,专攻第三终端市场。凭借原有的医生人脉关系,把产品学术推广运用在第三终端市场,提升了产品在患者群体中的可信度,同时拉动控销品种的销售。

品种因终端而异

通过对各类终端客户的分析与摸排,大家认为:连锁药店和单体药房不适合做独家控销品种,因为店员目前还不具备药品专业知识,且每天要顾及上千个品种,没有多少时间专门推广独家品种,况且现在的消费者也很理性,不盲目听从店员推荐。因此,做连锁药店或单体药房的控销品种最好相对成熟,消费者有所了解,只是包装规格变化,疗效确切,价位适中,配合促销活动,很快就能上量。

独家或独家剂型控销品种应该落户第三终端,即有一定实力、有专职医师挂牌的个体诊所。这类品种比较冷僻,医师应当充分了解其各项功效及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才能对症下药。社区诊所和农村诊所都有一定的就诊范围,也掌握了一定的患者群体,有一些老客户,门诊医师了解区域内各类患者病情,只要这类诊所接受,就有能力把品种开出去。

选择做院外药房的控销品种,品质相对高端,一般为处方药,既有医保品种,也有非医保品种。这类品种由于价位偏高,医院门诊处方难以开出,但因疗效显著,深受患者认可,通过医生推荐或介绍,患者自主到院外药房配药。这类产品一般以疗程为给药周期,缓解或治愈疾病。

以产品定终端,延伸了控销品种的销售空间,让销售从盲目、无序化转为精准、有条理,也反映了控销品种销售的存在价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