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咳嗽痰多难清除, 痰咳净见效快

发布时间:2018-10-31 17:06:19作者:李士来源:医药经济报

咳嗽痰多难清除,痰咳净见效快


近期冷空气频繁光顾,办公室的同事咳嗽声此起彼伏。突然想起天气一变冷,老妈的气管炎就有可能来犯,但是还是迟了一步。老妈前天出门锻炼没有戴帽子和围巾,回来就开始咳嗽不断,赶紧让她口服10粒痰咳净滴丸,去年她开始用这款中成药之后就让我给她多买,这也成为家中的常备药了。当然,现在身边的同事如果出现咳嗽,我都会第一时间推荐他们赶紧喝穿心莲内酯滴丸,如果已经出现痰的现象,再增加痰咳净滴丸,见效很快。

我们先科普下咳痰是怎么回事?

咳痰的主要来源是器官、支气管腺体和杯状细胞的分泌物。在正常情况下,呼吸道的腺体不断有小量分泌物排出,形成一层薄的粘液层,保持呼吸道的湿润,并能吸附吸入的尘埃、细菌等微生物,借助于柱状上皮纤毛的摆动,将其排向喉头,随咳嗽咳出。在呼吸道的反复感染、异物、过热过冷的空气、刺激性气体、香烟或过敏因素的刺激下,支气管分泌大量痰液。

世面上的祛痰药分为两种:痰液稀释药和痰液溶解药。这些祛痰药的祛痰途径是:增加水样层的厚皮、裂解糖蛋白交联和水解糖蛋白、降低凝胶层的粘附力、提高纤毛的扇动能力。痰液稀释药的代表药有大家熟知的复方甘草剂,还有一款药物,就是文中开头提到的痰咳净滴丸,其主要成分是桔梗、甘草、冰片、咖啡因、苦杏仁、远志、五倍子,具有通窍顺气、消炎镇咳、促进排痰的功能。其中甘草主要发挥抗炎作用,它可以覆盖在发言的咽部粘膜处,缓和炎症对它的刺激,从而发挥镇咳的作用。当然甘草还能促进咽喉及支气管的分泌,使痰容易咳出,呈现祛痰镇咳之效。

咳嗽是肺癌最常见的症状。咳嗽、咳痰是日常所有人都可能碰到的,但是对于持续性地咳嗽还是要引起重视。肺癌以咳嗽为首发症状者占了百分之六十。如果没有感冒发烧或其他疾病时,持久不好的咳嗽,可能就是肺癌的征兆。肺癌所致的咳嗽可能与支气管黏液分泌的改变、阻塞性肺炎、胸膜侵犯、肺不张及其他胸内合并症有关。通常是由于支气管内的肿瘤阻塞了空气的进出,或刺激气管壁而造成,而且咳嗽时会有痰。典型的表现为阵发性刺激性干咳,一般止咳药常不易控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