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最贵单抗”中国市场能否一路狂奔

发布时间:2018-10-31 16:57:55作者:一诺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贵单抗”中国市场能否一路狂奔


9月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依库珠单抗注射液进口注册申请,用于治疗罕见病成人和儿童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和非典型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aHUS)。依库珠单抗由瑞士Alexion公司研发,杭州泰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申报进口注册。该产品是继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之后,2018年在国内获批上市的第3个进口重磅单抗产品。

国家药监局按照优先审评程序加快完成对依库珠单抗的技术审评,建议有条件批准进口。依库珠单抗属于临床急需品种,已在国外获批上市,临床疗效明确,风险可控,同意豁免注册临床试验;同时考虑到增加儿童适应症将给儿童人群带来的获益大于风险。依库珠单抗的加快上市,得益于我国出台的加快简化境外上市新药审批的政策。    

最贵单抗

依库珠单抗由Alexion制药公司研制开发,2007年获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Soliris”。该产品是一种人源化单克隆抗体,为Alexion制药公司的首个药物。目前已有超过40个国家批准依库珠单抗用于PNH患者。由于其在全球市场的出色表现,Alexion制药公司也因此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

据全球畅销药物数据统计,依库珠单抗自2007年上市以来,至2017年全球市场销售总额已高达155.32亿美元,其中2010年销售额过5亿美元,2012年过10亿美元,2017年过30亿美元,2007-2017年复合增长率为47.2%,该产品已进入重磅药的行列。

依库珠单抗价格昂贵,且获得FDA的优先审批,被冠以“世界最贵单抗”称号。由于病人需要终身用药,但与它的治疗效果相比则物有所值,主要是因为它是罕见病的救命药。

2017年,在全球最畅销10大“孤儿药”中,来那度胺、利妥昔单抗、依库珠单抗位列前三。来那度胺销售额为81.87亿美元,全球排名第4位;利妥昔单抗销售额为75.08亿美元,全球排名第6位;依库珠单抗销售额31.44亿美元,全球排名第35位。

 国内抗肿瘤单抗市场

在生物制药市场上,单克隆抗体药物是最重要的品类之一。单抗类药物具有靶向性强、特异性高和毒副作用低等特点,因而在抗肿瘤领域获得了巨大发展。跨国公司、本土企业都在加快肿瘤领域单抗产品的布局,以便快速抢占生物医药市场。

据统计,目前国内进口抗肿瘤单抗有8个产品,分别是:罗氏的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默克的西妥昔单抗,诺华的巴利昔单抗,另外3个产品是2018年获准上市的,分别是百时美施贵宝的纳武利尤单抗、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和Alexion公司的依库珠单抗。国产抗肿瘤单抗有两个,分别是百泰公司的尼妥珠单抗和成都华神公司的碘[131I]美妥昔单抗。

据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7年,国内样本医院抗肿瘤单抗销售总额为30.24亿元,较同期增长18.3%。2017年5个进口肿瘤药单抗产品用药金额分别是:利妥昔单抗为10.75亿元,较同期增长14.0%;曲妥珠单抗为8.87亿元,较同期增长20.4%;贝伐珠单抗为5.73亿元,较同期增长30.9%;西妥昔单抗为2.24亿元,较同期增长18.0%;巴利昔单抗为9806万元,较同期增长16.1%。以上5个进口肿瘤药单抗在国内市场增速明显加快。

2017年,2个本土抗肿瘤单抗产品用药金额分别是:尼妥珠单抗为1.62亿元,较同期下降1.3%;碘[131I]美妥昔单抗为457万元,较同期增长319%。

审批速度加快

6月15日,百时美施贵宝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商品名为“欧狄沃”,主要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作为国内首个PD-1抑制剂免疫肿瘤治疗药物,该药是目前唯一用于肺癌治疗的PD-1抑制剂,“欧狄沃”开启肺癌免疫治疗新时代。

7月25日,默沙东PD-1单抗帕博利珠单抗(Keytruda)的中国上市申请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成为继百时美施贵宝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Opdivo)之后第2款正式在中国上市的PD-1(L1)单抗类药物。

9月5日,国家药监局批准依库珠单抗注射液进口上市。依库珠单抗作为价格高昂的孤儿药,在全球市场快速成长为“重磅炸弹”药物,但要想在中国罕见病市场取得理想业绩,还需要多渠道开辟市场,同时也将面临种种考验及挑战。


TIM图片2018103116581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