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好方案要落地

发布时间:2018-10-31 16:51:23来源:医药经济报

好方案要落地


如今大多数制药企业似乎都在转型,或因医院处方药管控力度趋严,由医院临床品种转为OTC控销品种,或因市场流通品种毛利越来越低,由市场流通品种改头换面做起控销品种。

适者生存,强者发展,这是做市场的必然规律。可是,不少决策者为了适应而适应,看到别人做控销品种成功,不顾自己的条件,请高人策划一系列控销品种促销政策,依样画葫芦直接推上市场,结果并不理想。

方案徒有其表

漳河制药也走过这样的弯路。漳河制药不仅有畅销全国10多年的中药注射液,还有五六个经典名方的独家品种,在全国市场还有相当大的品牌知名度。一些所谓的“专家”对漳河制药的系列品种进行细致的包装、转型,推出四五个控销品种,拿出了愿景美好的促销方案。

可是销售要用销售数据代言,半年努力,换来的是不及往年销售额的1/3。专家的方案没问题,综合了若干成功企业的经验;业务员也尽力了,按照方案要求拜访客户,进品种上量;老板也兑现了承诺,该花的钱都花了。为什么销量不但没有增长,还下降了?

原因很简单,漂亮的方案不服漳河制药的这方水土。按漳河制药现有的人力、物力无法完成方案的要求。比如一个非常成熟的普药品种,简单提高出厂价和零售价,拉出与底价的空间,再拿空间去做促销,提升产品销量。听起来有道理,但操作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第一,谁去做终端客户的促销?目前,漳河制药每个省连省区经理在内只有两三个人,不可能在短期内培养出上千人的控销队伍,所以促销只能停留在文案上。

第二,成熟的普药品种,全国有文号的企业在上百家以上,市场上流通的产品至少有30个,人家都在低价位运行,你把价格抬高了,经销商会买账吗?

第三,费用的兑现,底价高开后,中间形成大量的高开税。按目前的财税政策,不能及时给经销商和业务员兑现相对应的促销费。

三大政策并举

受以上客观因素限制,漳河制药的销售额一路下滑,控销品种的美好愿望依然停留在方案中。后来,漳河制药的操作几乎背离了那份漂亮的方案,完全从企业实际出发:

1.贴近战术,认准靶向品种,将运作的控销品种分为低价与高价两类。低价位确定一个靶向品种,挤掉促销水分,底价供货,在价格上形成优势,让给代理商最大的空间,快速挤占靶向品种的市场份额。高价位同样确定一个靶向品种,细分政策,从代理商到代理商业务员,从终端客户到终端客户促销员。靶向品种做到哪里,就跟随到哪里,近距离搏杀,直到取代靶向品种。 

2.精准选择代理商或经销商,从原来的铺货销售或一二级销售,变为现款底价结算。和代理商捆绑在一起,跳过中间商,直接把产品做到终端客户,利益最大化。在利益的基础上,协助代理商建立一支终端推广队伍。

3.对本公司的销售团队及时兑现销售费用。原来费用拖欠二三个月,导致部分销售人员离职。新政策是当月回款,次月10日前将所有费用兑现给销售团队,及时落实到每一个销售人员,这就调动了一线业务员开拓市场的积极性,销售业绩逐月提高。

三个政策并举,从控销品种选择到营销政策转变,从控销人员配备到相应费用落实,都深深地扎根于漳河制药这块厚实的土壤,控销之路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虞国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