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饮片质量风险沟通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31 16:25:05作者: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饮片质量风险沟通会召开


本报讯  7月22日,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化监管司委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召开“中药饮片质量风险沟通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交流沟通中药饮片抽验和检查工作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听取关于加强中药监管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质量意识,进一步落实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国家药监局药化监管司司长丁建华、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中检院副院长张志军等出席开幕式。

中检院中药材室负责人重点就中药饮片抽验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检验判定原则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如掺伪掺杂、染色、增重、过度硫磺熏蒸、炮制不当、有毒有害残留、发霉变质、种植加工不规范等问题,以及针对以上质量问题的控制措施、技术手段和系列补充检验方法。

药品审核查验中心相关人员对检查背景、我国中药饮片管理状况,以及检查的主要依据进行了说明,并结合具体案例就现场检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讲解,如检查过程发现的批生产记录、质量体系的运行、人员培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房书亭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质量对中药饮片企业的重要性。建议企业高度重视饮片工作,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不断加强和提高质量防控技术水平,积极配合和支持药监部门的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合理有效地反映意见,就共性问题开展专门研究,共同促进中药饮片行业健康稳步发展。

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用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药产业的重要环节。当前,行业内外对中药饮片和中药材的关注度逐渐升高,中药饮片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质量方面的各类问题。近年来,药监部门持续加大了对中药饮片的监督检查力度,为保障中药饮片质量安全,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