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主动应对降价 提升抗癌药品牌成焦点

发布时间:2018-10-31 16:24:38作者:本报记者 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企主动应对降价 提升抗癌药品牌成焦点


近日,进口抗癌药在中国降价和医保谈判的消息频出。其中,或有外企对部分产品主动提出降价,或由相关部门要求外企对相关产品价格作出调整。截至目前,陕西省发布了最新通知,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抗癌药品降税后采购工作的函》要求,为做好零关税和增值税变动后的药品采购工作,要求抗癌药物与进口药品重新填报挂网价格,共涉及45个进口产品。四川省也于当日发出通知,作出相关要求。

外企主动应对降价

陕西省45个产品属于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抗癌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中抗癌药品清单(第一批)范围,还包括了在陕西省公立医院集中采购中申报且审核通过的进口抗癌药品,在公立医院集中采购中申报的其他进口药品或国内抗癌药品。

根据陕西省价格调整规定,对省采购平台已测算有限价的进口抗癌药品,须在不高于限价的基础上,结合零关税和增值税政策调整,重新申报新的挂网价格;不降价的,需现场实名递交书面说明;公立医院集中采购中申报的其他进口药品或国内抗癌药品,可自愿填报新的挂网价格。新挂网价须低于根据“采购文件”相关规定,以申报的全国最低3省平均价和陕西挂网价为基础测算的限价。

不难看出,在国家对抗癌药物降税的基础上,部分省市已经开始主动开展对进口药和抗癌药物价格的议价和调整。

7月18日,湖北省公立医院药品(耗材)供应保障综合管理网发布《武汉市医用物资采购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武汉市医疗机构部分进口药品议价工作方案的通知》,参与议价的产品有36个品规,议价后将纳入武汉市医疗计划带量采购药品目录。

从6月5日开始,深圳全药网发布两份通知,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目录部分成交品种价格下调,包括辉瑞、诺华等跨国药企在内的多个品种都将下调产品价格。

与此同时,各大外企在主动降价。7月2日,甘肃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发布公告,根据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主动申请,同意调低其部分品种的价格。6月29日,辉瑞投资有限公司主动申请降低其在湖北省的部分产品价格,包括紫杉醇注射液、阿昔替尼片、注射用阿糖胞苷、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IX等全部进口产品挂网价格,共涉及20种药品,下调幅度为3.4%~10.2%。

经记者梳理,这期间降价的进口药包括三种:一是尚未过专利期的产品;二是过了专利期且国内已经有仿制药的产品;三是过了专利期且有一到两个仿制药已经通过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产品。

抓住时机提升品牌

主动调低中国市场部分产品价格后不久,辉瑞发布了公司的战略调整计划,从原来的两大业务分拆为三大业务部门:创新药物、成熟药物和消费者健康业务。其创新药物业务包括辉瑞的生物仿制药和医院业务(含抗感染和无菌注射剂)。成熟药物业务包括辉瑞的大部分专利到期的固体口服药物品牌,比如乐瑞卡、立普妥、络活喜、万艾可等,这个部门会设立独立的生产、市场、法规,提高其自主性。

显然,此次进口药价格调整不仅有政策推动,还有企业自身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考量。

从此前进口抗癌药降价带来的市场变化看,降价可以换来一定的市场,但见效有快有慢。

作为乳腺癌治疗的一线用药,且尚无可替代产品,罗氏的赫赛汀在去年降价进入国家医保,全国范围内对赫赛汀的用药需求也在短期内出现了激增。今年,全国多地医院开始出现赫赛汀缺货。有媒体报道,罗氏已经向国家药监局提出申请,将供应中国市场的赫赛汀由现有生产基地转向更高产能的生产基地,以便解决用药荒的问题。

在肺癌治疗领域,由于参与竞争的产品种类多,能够释放的红利则相对较小。以贝达药业的凯美纳(即埃克替尼)为例,2017年,凯美纳此前通过谈判,正式进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产品大幅度降价,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医保带来的放量尚未明显体现,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2%,销售收入略有下降,基本弥补了大幅降价对营业收入的影响,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

和凯美纳同时通过第一批医保谈判的易瑞沙,在2017年进入新版医保目录。根据阿斯利康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其在中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1%。随着齐鲁制药的首仿药上市并通过一致性评价,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同时,阿斯利康第三代治疗肺癌的新药泰瑞沙也在此前进入中国市场,并表现出不俗的生命力,帮助阿斯利康站稳中国肺癌治疗市场。

“这其实是外企要维持产品生命力的手段之一,在治疗领域上有所突破,或者增加新的规格。”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人士解释。

无独有偶,辉瑞的万艾可今年5月也上市了新的规格,由此形成25mg、50mg和100mg三种剂量的产品群,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面对国产仿制药金戈等上市带来的竞争,辉瑞也积极进行医院学术推广和对零售终端男性健康知识的科普和培训。

这种培训是为了强化产品品牌。贝达药业在其2017年年报中提到,公司打造了一支有高度执行力的市场销售团队,不仅具有强大的学术推广能力,而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将学术的影响转化为产品的认可,相互促进,协同塑造了凯美纳的品牌形象。这种能力对于创新药而言尤其重要,决定了公司能否在专利到期前或者竞品上市前抓住时机,扩大销售规模。

面对国内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推开,外企同样抓住此时的过渡期,梳理自家产品的品牌形象。

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总结了外企在应对竞争时采取的方式,“外企其实很早就意识到这个趋势。除了增加新的产品以应对专利期到来时的销量下滑,他们会加强上市后的临床研究为临床医生提供更多的证据证明产品的效果,进行患者教育,提高药品的品牌形象,让患者有意愿去选择产品。同时,为了保持利润,在节约人工成本的同时,他们会采用数字化营销的方式建立这类产品的营销队伍。”

如此一来,对产品已经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企业而言,同样需要更多的证据去证明自身产品的临床质量安全和疗效。一旦进入医院的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作为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实际经济水平给予多种用药选择,但前提一定是产品质量过关。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泌尿外科教授赵善超在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采访时,也回应了自己从临床角度如何看待原研药和仿制药的问题。“对于仿制药企而言,还是要向原研药企学习更多地进行患者教育,进行安全性监测,和药师、医师更多地互动,让他们了解药物的安全数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