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吴茱萸价格有望合理回归

发布时间:2018-10-31 14:39:55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持续多年涨价的吴茱萸,在2018年产新后划上了涨价的句号。近几年,吴茱萸经历了怎样的行情变化?生产情况如何?高价是否就此谢幕?

按商品规格,吴茱萸有大花、中花吴和小花之分。以江西产中花质量最佳,价格也高出小花和大花;浙江产吴茱萸为小花,价格稍低于江西货;湖北、湖南、四川等地所产吴茱萸为大花,价格最低。

2012年吴茱萸从26元(每公斤,下同)起步上扬,到2014年下半年价格涨至85元,并在此价位运行到2015年底。2016年3月吴茱萸价格加速上扬,短时间内价格上涨至130元左右,9月产新结束价格已高升至280元左右。进入2017年吴茱萸涨势依然不减,到11月价格已攀升至430元左右。而今年上半年其价格再创新高,到4月价格已超过500元,优质货卖到580元左右。

吴茱萸在不到六年时间内价格屡创新高,是药市中的奇迹,也是众多涨价品种中的一面旗帜。吴茱萸之所以出现高价行情,并不是偶然因素,而是多年低价使生产遭到破坏,造成连续多年产不足需,积压的库存也消耗殆尽,为其价格高升奠定了基础。

吴茱萸持续多年高价,是否刺激药农大面积发展种植?答案是肯定的。数据显示,近两年在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吴茱萸苗销售最为火爆,售价已到5~6元/棵。不但主产区江西、湖北、湖南扩大了种植,广西、浙江、江西、福建、贵州等地区的农户也大面积种植,其中广西、湖南种植面积较大。然而,吴茱萸栽种后,一般2~3年挂果,大量坐果需要3~5年,以后产量逐年增加,10年后产量开始下降。

2014年吴茱萸栽种的植株,2018年开始大量挂果。由于近几年吴茱萸价格高升,种植户加强植株管理,今年又没遭遇极端天气影响,植株普遍挂果稠密,也就是说今年吴茱萸产量丰收,这也是吴茱萸产新后价格下滑的主要因素。不过,由于吴茱萸库存空虚,今年价格难以大幅下滑。今后几年,随着吴茱萸产量逐年增加,其价格也将逐渐合理回归。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