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变精英管理为全员管理

发布时间:2018-10-31 10:32:49作者:夏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如今,很多药企在经营管理上是肯下本钱的,都会认真细致地制定出3-5年中长期发展规划,也会根据发展规划拿出当年的具体奋斗目标,并细分到每个职能部门、每个事业部、每个生产车间。在推行中一环扣一环,每天一日志,一周一小结,但各项技经指标和销售数据没有多大改观的情况也不少见。这是为何?在笔者看来,企业规划能否执行、怎样执行,要看企业的这些方案是否接地气,是否在保全公司利益的前提下兼顾了一线员工的切身利益。

一线员工很朴实,也很实在,他们可能很多时候并不相信华而不实的条条框框和模块式的管理制度,他们需要看得见、摸得着也容易执行的管理制度。需要企业经营班子放下身段,深入车间班组,深入营销一线,认真听取来自生产、销售、财务、行政等部门及基层员工的建议和想法,哪怕是牢骚,也让他们说个痛快。大家都围着一个锅吃饭,谁都希望锅里的食物多一些、质量高一点,谁都想往锅底添一把柴,毕竟企业的利益关系到每个员工的切实利益。

而另一方面,企业管理者收集上来的意见、想法、建议可能非常多,虽然有些说法上粗糙,也不成系统,但相信大多会贴近生产、销售等一线实际情况。一般而言,围绕公司的发展和管理的建议会占较大比例,其中还会出现不少创新型建议,这就能让经营者扩宽视野,深深体会到“高手在民间”。另外不要忘了企业的职代会,共同对收集上来的各种建议进行归纳汇总,结合企业现有管理条例,重新修订出符合本企业实际的管理规章制度,进而落实到各部门和生产车间。在打通企业内部的管理经脉后,再配合相对成熟的市场战略,药品销售一定会首先发力,市场份额不断增大,反过来又将促进生产,生产连接采购,采购再拉动财务,财务激发销售……企业的整个链条在互联网信息化的助力下将被全面打通,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通道。

变精英管理为全员管理,基层员工也可以成为真英雄,这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是经得起推敲的真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