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采购化繁为简

发布时间:2018-10-31 10:31:40作者: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统领药品采购,既要掌握市场需求信息,也要掌控药品综合信息,实现供需的对接与平衡

国家医疗保障局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调整的通知》,下调14种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并要求9月底前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按照调整后的新价格公开挂网采购。预计自9月起,患者可陆续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

国家医疗保障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指导,做好新价格的落地工作。同时,其正在对部分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开展医保准入专项谈判,进一步减轻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

笔者以为,此次医保局主动出击,很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特别是由医保局统领,通过国家价格谈判和带量采购,对抗癌药等高值医药产品实行全国统一的采购价和医保支付标准,具有多重积极的意义。

其一,通过国家价格谈判和带量采购,能够最大限度地挤出价格泡沫,以最大采购量换取更低的采购价格,让利于民,以此扭转部分患者远赴境外购药的尴尬局面。这也是衡量这次药改能否成功的重要指标。

在实行进口抗癌药零关税之后,鉴于我国对进口抗癌药的市场需求大,进口抗癌药的采购价低于港澳等地区会更合理。若高于这些地区,就需要再调查研究,找到成本因素。

其二,既可大幅降低企业销售成本,也可提高医疗机构的药采便利度和药品采购效率,二者均是让利于民的重要前提。

其三,将采购流程化繁为简,最大限度减少黑箱操作的机会,让不法之徒无空可钻。

其四,采购价格统一,价格信息透明,便于价格管理和社会监督,确保价格合理、稳定,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当然,统领药品采购,国家医保局既要掌握国内市场需求信息(需要什么、需要多少、何时需要),也要掌控药品的综合信息(包括质量、数量、价格等指标),旨在实现药品供需对接和供需平衡。对此,建议医保局与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展开密切合作,信息共享。

为减轻癌症患者经济负担,除了降低抗癌药的价格,还应高度重视肿瘤的预防,做到癌症早发现、早治疗。特别是加强国民健康教育,让国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为50岁以上民众免费提供每年一次的癌症筛查等等。把好疾病预防的第一道关口,是降低社会成本、节省医疗开支的关键所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