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材不看颜值,看价值

发布时间:2018-10-31 10:26:14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您是否还记得在某年3.15晚会上,工作人员现场测试了三种市面上购回的红参样品。结果显示,三种红参样品中,有两种红参含糖量超过国家标准。外观漂亮光滑的含糖量高达50%,外观“最差”的才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红参。正如主持人所说,颜值高,不一定价值高。

红参是人参的熟用品,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气摄血等功效。其加工方法为用人参经过浸润、清洗、分选、蒸制、晾晒、烘干等工序加工而成,若生产加工企业擅自将过量糖融入到红参“体内”,含糖量过高的红参被糖尿病等特殊疾病患者服用后,后果不堪设想。

实际上,生产加工企业并非单纯地让红参“颜值高”,而是有较为丰厚的利益可图才如此操作。白糖每斤价格不到10元,红参每斤价格在700元左右,把不到10元的白糖“塞进”700元左右的红参里,这种严重违法行为不仅扰乱了医疗市场,还让中医药行业无形的背上“疗效差”的黑锅。

谁制造了中药材“颜值高,价值不高”?这是一个严峻的话题。一方面,一些百姓习惯用“一分价钱一分货”“穿着华丽是好货”等思维看待商品,给“颜值高”商品提供了生存空间;另一方面,某些媒体广告审核存在漏洞,特别是专业性很强的医学类术语,更是一些企业借助广告公司包装“颜值高”的武器。

因此,从行业高度来说,相关部门应该行动起来,让中医药行业摆脱“颜值高,价格高”怪圈,别让中医药行业“躺枪”,也别让百姓“舍财失去健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