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涨涨落落话麦冬

发布时间:2018-10-31 10:25:46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麦冬作为大宗药材品种,每年产新都是众药商关注的热点。近几年麦冬行情波动频繁,种植户亩收入上万元。既然有这么高的收益,为何没有出现烂市行情?这几年麦冬都经历了哪些行情变化?今年产新行情又如何?

陈货少

麦冬家种、野生品种兼有,主要分布于四川、湖北、山东、湖南、江苏、广东、贵州、云南等地。麦冬为百合科沿阶草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根茎短,有多数须根,在部分须根的中部或尖端常膨大成纺锤形肉质块根,既药用麦冬。该品种喜温暖湿润气候,宜土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或沙质壤土,过沙或过粘的土壤均不适宜栽种麦冬。忌连作,一般栽种后轮作需1~2年。

对四川、湖北、山东三大产区调查发现,每个产地都有一群从事麦冬收购加工户,他们一般都不存货,多是采挖后,经过晾晒或烘烤,再进行筛选分级,然后直接出售。湖北和山东产区有上百人,四川产区有400多人。这些加工户多是趁产新收购一年的销量。去年四川麦冬产量在7000吨上下,湖北和山东分别在3000~2500吨,加上以前不足2000吨库存,到今年产新陈货剩余不到千吨。

市场需求增加

麦冬为大宗药材品种,近几年行情波动频繁,市场经营户多是随销随购,也有少数人买货囤积。由于国家对药材质量严管,低硫和无硫货成了经营户首选。近几年市场对麦冬的规格也有了细分,一般分为药厂货、小统货、中下等货、中等货、中上等货、选装货、手捡货等级别。根据客户的要求,经营户要进行分级筛选等加工。

麦冬性味甘寒,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功能,为中医治病的传统中药,又是中成药工业的重要原料。据《全国中成药产品目录》统计,以麦冬作原料生产的玄麦冲剂、生脉饮、青春宝等中成药品种达89种。

对外贸易方面,麦冬又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商品,远销亚洲各国。随着国内外医疗保健事业的发展和对外贸易的扩大,麦冬的用量将会不断增加。根据近几年市场销售情况,麦冬市场年需求量大约在13000吨。

目前,麦冬产销存在生产不稳定、质量下降等问题。因此,应合理布局,加强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改进栽培技术,提高质量,开发以麦冬为原料的系列产品,以保证日益增长的药用需要。

后市稳定

影响一个品种未来行情走势无外乎是供求和人为因素,从近两年麦冬种植情况分析,其生产已过剩。尽管麦冬产新期间购销活跃,但由于供应货源充足,抑制价格难有大的突破。不过,受生产成本支撑,短期内价格大幅回落也很困难。

据了解,今年三大产区中,四川产区总产量在8500吨上下,湖北产区总产量3000吨左右,山东产区总产量不少于3000吨。综合三大产区,2018年麦冬总产量大约有14500吨,加上库存,市场年需求按13000吨计算,明显供大于求。

有人说,麦冬生产过剩,未来价格定会下滑,事实上并非如此。短期内麦冬价格难以出现进一步下滑趋势,原因在于:(1)收购商买货成本四川货普遍在50~60元(公斤,下同),湖北和山东货买货成本在32~35元上下。(2)麦冬种植成本也是支撑价格难以继续下滑的原因。(3)由于市场经营户手中存货空虚,需要大量补充货源维持经营。(4)麦冬产新尚未结束,有货者不会降低价格出售。(5)麦冬货源多在产地商贩和收购商手中,药农手中基本无货可供,短期内商贩和收购商不会赔钱出售。

总之,今年麦冬在供大于求的压力下,价格上升阻力较大。随着货源进入实际消化通道,小幅上扬或小幅回落的几率都有,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不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