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门店正确定位,更省成本、更高利润

发布时间:2018-10-31 10:17:26作者:黄天帅来源:医药经济报

除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的管理办法(试行)》,4月15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管理办法》亦正式实施。这两份文件的落地,让企业首先想到的是成本问题,再者思考自己企业如何分级分类?一家连锁企业的所有门店只能申请一种分类,抑或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给门店定位,以及分好等级类别后的门店可不可以再重新定位分类?

可以很肯定地说:门店等级越高,成本越高。根据文件的要求,成本的提高主要是在人员的配备和设施设备的配置上,不同类别的门店成本高低的区别主要是人员的配置和门店的规模。而一个连锁企业的下属门店可以根据不同地理环境、商圈、消费群体等的不同,申请不同的等级类别。这种合理的布局分配不仅可以节省成本开支,也可以提高企业利润。怎样合理定位布局下属门店的分类,是连锁企业实施《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的管理办法(试行)》的重点之一。

选对商圈

当然,并非等级越低,成本越低,利润越高。人员配备成本是省了,但不一定会有利润。笔者先从门店的商品类别布局和门店所在商圈来分析。

按文件规定,一类门店经营范围限定为非处方药。这种门店不适合设在小区和医院附近,小区和医院以处方药的销售群体为主导,而这类门店可以设置在大型商场、超市里或人流量大的步行街。这些地方是年轻人的天下,年轻人进药店一般自己选择比较多,符合非处方药的经营方式。而且这种人群大都是小病去找药的,一般与处方药、慢性病、长期用药无缘。因此,商场、超市等地适合申请一类药店。

二类店和三类店区别在处方药、中药饮片经营限制和药学技术人员配备上。二类店的经营范围限制了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三类店经营范围包括非处方药、处方药、中药饮片等所有可在药品零售企业销售的药品。经批准,三类店还可销售二类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及罂粟壳。这两类药店可以设置在小区、医院、工业区等常住人口或老年人、小孩较多的地方。而有些企业另外开设中医诊所的适合申请三类店。特别是三类店有特殊药品经营范围的,适合设置在医院附近。

经营定位

除了上述根据商圈和人群选择不同的类别等级外,企业还可以根据门店日常经营情况来定位。通过统计的方式来分析,门店在一个季度、半年或一年中的经营品种情况,看哪个类别的药品占主导地位。如果是非处方药建议申请一类店,如果是中药饮片占主导地位就申请三类店。而对成药处方药的统计分析,要根据广东省发布的零售药店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名单目录来进行。如果处方药的销售情况主要是在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名单的,建议申请三类店,反之申请二类店即可。这样可以节省了药学技术人员配备的费用。

说到药学技术人员的配置问题,还有一个决定性因素,那就是是否要经营中药饮片。如门店要经营中药饮片的需要多配备一名执业中药师或中药师,而且部分市局已经出文有中药饮片经营范围的至少配备4名药学技术人员。所以企业要注意各个门店中药片的经营情况来决定是否申请中药饮片这一经营范围。

门店定位后如果想改变现在的分类等级,可以配备符合要求的人员和设施设备后重新申请认证。

(本版作者均来自CIO合规保证组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