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是什么限制了想象力?

发布时间:2018-10-30 18:16:42作者:刘峻来源:医药经济报

“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这句话经常被用来自我调侃。因为穷,所以就拼命想方设法省钱,当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思维,都消耗在省钱时,就没有想法去挣钱了。哈佛大学教授塞德希尔·穆来纳森的《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一书就是关于这方面的研究,说的就是“人穷志短”这个道理。

限制我们想象力的不仅仅是贫穷,还有认知框架。“我家住三楼,就无法想象三十楼的风景。”人的思维都是受格局影响的,而且自己都不觉察。认知框架,就是自己和身边人共同使用的思维模式,想要跳出框架,就要跳出自己的圈子,接触跨界的人和事。

提升认知

很多人认为:“学术推广就是科室会、圆桌会、城市会、全国会等各种学术会议,再加上病例收集等促销活动。”深入理解学术营销的本质,再看看行业内外的营销创新逻辑,就能发现,我们对学术推广的理解过于狭隘了。

认知框架中除了思维视角的局限性,还有内在算法,没有穷尽可能,或是想当然的推断。

很多一线销售人员认为医生没有学术需求,只要利益。自己新买某名牌包,就会发现大街上很多人都在用这个牌子的包,这叫选择性注意。学术型和利益型的客户都是有的,关键在于你的关注点在哪个客户群。另外,每个人都有利益需求,除了直接给利益,还有一个算法——帮客户安全地挣钱。

行业内还有一个普遍的认知——改变客户观念。改变客户观念肯定不是目标,改变处方行为带来销量增长才是目标,但是观念并非行为改变背后的唯一驱动,在大部分情境中,观念和行为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

人在社会中的位置和角色是有阶层的,而社会阶层在一定程度(或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的认知阶层,而认知阶层的限制,使得人很难提升自己的社会阶层……一方面都在说“要认知提升”,一方面又说“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现实中被一地鸡毛羁绊、被大众喧嚣裹挟,在碎片化、信息爆炸的时代,认知提升成为一句空话。这不是说的别人,也是说的自己。

学以致用

学习罗伯特·凯根和丽萨·拉海的“破解变革免疫”时,还有一个重大收获,成人认知的三个阶段:社会化意识(认同并追随组织和他人,融入群体思维)、自主意识(重建自我意识、独立寻找方向和解决问题、批判性思维)、自变意识(主动发现问题、建立系统思考、更容易理解矛盾和对立,多个思维框架,能够把握多个系统)。

认知提升到主动求变是多么艰难又有趣的事情,就像运动,有些人认为艰难,有些人认为是乐趣。与运动不同之处在于:有没有运动,自己心里是有数的;认知是否在提升,自己还真是不觉察的。

出来学习,是认知改变的第一步;理解外部方法背后的逻辑,据以改变自己的认知,是第二步;学以致用,在应用中提升自己的认知框架,就是第三个关键步。

很多学员不喜欢老师讲理论,所以笔者也不怎么讲理论,把理论融化于案例分析和应用方法中,同时强调:“不要说我没有理论。”但笔者同时提醒大家,更是提醒自己:“如果没有理论(其实就是认知框架)的提升,在应用方法时还是有很大局限性,也就是会限制我们的想象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说:“现在创新的最优单位是‘群’——意气相投的一群人。创新靠什么?靠发现、靠观察,全是头脑在运算。所以,哪里解放人的头脑,哪里对人信任、对头脑信任,哪里就会成为创新的集中地。”所以,笔者还是希望能与有志于突破想象力限制的朋友,加入到创新群里,共同提升自己的认知阶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