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诊所营销五大谎言

发布时间:2018-10-30 18:16:00作者:史立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1.诊所不让输液了,需要大量替代输液产品的口服药品。

诊所的强项不是卖药,而是诊断和治疗。况且,市面上的药品太多了,诊所不会和药店抢生意,也抢不来。很多药企营销人员地毯式轰炸诊所,让诊所进药,但诊所由于限制输液,患者很少,药品根本卖不出去。

2.诊所需要特色治疗项目。

诊所被限制输液,很多人就认为,需要用特色治疗项目代替输液,于是雾化吸入、直肠给药、小儿推拿等等蜂拥入场。但是很多特色治疗项目导入后,诊所经营不见起色,患者还是寥寥。根本原因在于,特色项目的营销推广不到位。特色项目就只是一个项目,患者不知道,或者知道了效果也不明显。

3.诊所需要黄金单品。

现在一些培训机构和药企还在做着黄金单品的美梦,但很多药企提供给诊所的所谓“黄金单品”,迎来的却是冰冷的回应。他们不知道,医生开药都是组方式的,很少只开单一药品。黄金单品的传统营销在诊所行不通。

4.诊所要做学术推广。

一些人认为,既然要对医院医生做学术推广,就要对诊所医生做学术推广,这样才能促进药品销售。笔者就奇怪了:“为什么不对院长做学术推广?因为院长是经营者,不用药。”诊所医生目前头疼的不是学术,不是药品知识或者联合用药,而是怎么生存和发展。一些针对诊所医生做的学术推广会,医生多是奔着礼品而去,培训现场听者寥寥。很多医生反馈,自己并不关心药品知识,而是经营问题。

5.奖励性压货,诊所都愿意。

这是个过时的谎言。奖励性压货,让诊所大量购买药品,给予很大的奖励,这招修正、葵花早些年玩剩的招式现在已经不适用了。有些诊所医生以前为了大奖,买下大量药品,两三年都卖不出去,部分药品还过了有效期,自嘲:“真是头脑热一下,后悔两三年。”

那么,诊所现在需要什么?1.怎么生存?2.怎么引发患者流量?3.限制输液后,有没有能赚钱的项目?记住:是能赚钱的项目,不是项目。

笔者所在团队推荐的项目,为什么很多诊所愿意合作,就是因为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项目,更重要的是长期指导诊所怎么做营销推广,怎么做品牌,怎么做患者流量。建议药企营销者在制定营销策略前多走走市场,切忌一窝蜂,否则只会摔得头破血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