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西药出口目的国TOP10 位次更迭细节

发布时间:2018-10-30 18:01:22作者:荣嫡(中国医保商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7年,我国西药类产品出口市场全面回暖,对六大洲的出口额均实现9%以上的同比增幅。亚洲作为我国西药类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出口额占比高达44.24%,出口量和出口均价分别增长4.07%、5.52%;欧洲和北美洲作为另两大主要出口市场,出口量均实现两位数的显著增幅,同期出口均价亦小幅上扬,两大市场累计出口额占比达41.8%;新兴市场方面,非洲和拉丁美洲亦在量价双升的出口态势下,出口额实现了超过10%的显著增幅;而大洋洲尽管出口量同比大增16.48%,但出口均价同比下降了6.41%。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我国西药出口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对其西药出口额为123.55亿美元,同比增长11.77%,占全部市场份额的34.85%。其中,对前十个贸易伙伴的出口额均实现了正增长,并且6个目的国增幅超过10%。

2017年,我国西药类产品共出口到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前十大贸易伙伴出口了近六成西药类产品,市场依存度依然较高。

No.1美国

出口前五均为本土企业

美国在经济复苏、需求回升的拉动下,时隔5年重新跃居我国西药类产品出口贸易伙伴之首。2017年我国对其西药出口实现量价双升,出口数量同比大幅增长16.14%,出口价格同比亦上涨2.58%。在此作用下,出口额同比增幅高达19.17%,市场份额达13.4%。

原料药依旧为我国对美出口最主要的西药类产品,其中维生素类、氨基酸类、其他抗感染类、激素类和解热镇痛类为原料药前五大出口类别,出口额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累计占西药出口比重达26.21%。

西成药尽管在我国对美出口西药类产品中的占比还较低,但2017年出口在上一年强劲增长的基础上再次实现正增长,出口额同比增幅为5.38%,并且企业排名前五位的均为我国本土企业,出口额累计占比近七成,其中4家在美通过仿制药上市批准并实现自主品牌销售,显示出我国制剂国际化领先企业已经进入收获期,并逐渐成为拉动制剂出口的主要力量。

No.2印度

出口均价显著上涨

印度被美国反超,降为我国西药出口第二大贸易国,但2017年出口量价也实现了双增长。与美国不同的是,对印度出口规模同比仅小幅增长了3.43%,而出口均价同比却显著上涨了9.47%。在此作用下,出口额同比增幅达13.23%,市场份额占13.3%。

我国对印度的西药类产品出口仍以大宗原料药和中间体为主,其他抗感染类、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激素类和维生素类原料药为前五大出口类别,累计出口占比达23.99%。在对印度出口的主要西药类别中,除了部分西成药品和部分前期涨幅过大的原料药,如林可霉素类、氯霉素类、心血管系统类的出口价格同比下降外,大部分原料药和中间体的出口价格普遍上涨,这主要是环保因素造成的部分大宗原料品种供应紧缺拉动价格上涨。

我国是印度最大的原料药进口来源国,印度药品原料70%来自中国,其中关键起始物料和中间体的占比更高。近年来,印度政府频繁出台政策扶持本国原料药产业积极向产业链上游延伸,鼓励从原料到产品的国产化。与此同时,印度还惯用反倾销等手段遏制我国原料药企业的竞争优势。

此外,印度对我国原料药进口监管也更为严格。今年1月初,据印度媒体Live Mint报道,印度药监局在1月5日下令对8家中国制药企业的产品下达进口禁令,理由是现场检查发现向印度市场提供的原料药存在质量问题。尽管这其中确实存在部分生产缺陷因素,但业内分析也不排除印度打压中国企业的因素。可以预见,中印原料药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No.3~10

量价变化各有不同

位列第三到十位的出口贸易伙伴分别为日本、韩国、德国、荷兰、巴西、意大利、泰国和西班牙。

对该八个贸易伙伴的西药出口额,除了西班牙在出口均价显著下跌的拉动下同比下降5.29%之外,其他市场都实现不同程度的正增长。

但从出口量价关系上看,各市场情况不尽相同。对日本、荷兰、意大利、泰国和西班牙的出口呈现量升价减态势,并且出口量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对韩国出口则量减价增,出口量和出口均价增幅分别为-10.06%、12.37%。对德国出口量微降0.08%,出口均价却大涨23.69%,呈现量平价增的出口态势。此外,对巴西出口量价双升,出口量和出口均价同比分别增长了5.93%、15.09%,助力其在贸易榜单中上升三个位次。

TIM图片2018103018095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