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123届广交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30 17:53:30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123届广交会开幕

医药国际贸易总体向好信号明确


“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123届广交会将有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与会人数将保持稳定。”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4月14日的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持续温和复苏,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进出口持续回稳向好,去年全年和今年第一季度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但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一方面是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升温,世界经济仍然面临诸多复杂挑战;另一方面,全球产业结构正在经历一轮深刻调整,发达国家大力促进制造业回归,新兴经济体制造业崛起,劳动密集型等产业加快向外转移,国际产业竞争更加激烈。

医药外贸方面,稳步发展态势有望继续保持。根据海关进出口数据,2017年我国医药产品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1166.8亿美元,同比增长12.6%;进口额55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出口额608.0亿美元,同比增长9.4%,增幅达到近五年的最高值。贸易顺差49.2亿美元,同比下降34.6%——高端医疗器械、制药装备、西药制剂和生物制剂进口连续多年快速增长是贸易顺差快速缩小的主要原因。分析去年医药外贸进出口均呈现较快增长的原因,一方面国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拉动了医药产品进口,同时本土企业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国际化进程加快也带来了出口的快速增长,呈现量减价增、出口额稳步提升,扭转了2016年出口额下降的局面。

据悉,本届广交会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展的举办时间为5月1-5日,展区共有展位846个,参展企业500家。其中,医用敷料及耗材参展企业180家,占比36%(其中医用口罩、手套及无纺布产品参展企业72家);医疗器械与设备参展企业97家,占比19.4%;保健、按摩及康复用品类参展企业102家,占比20.4%;中药及保健品企业99家,占比19.8%;西药原料药及制剂参展企业22家,占比4.4%。结合我国医药企业在国际注册认证、研发、国际市场营销、全球范围内资源组合等方面能力继续提高的背景考虑,医药国际贸易环境总体仍然向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