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辉瑞将形成三大业务板块

发布时间:2018-10-30 16:53:11作者:Angus Liu来源:医药经济报

辉瑞将形成三大业务板块


辉瑞将再次对组织结构实施重组,以应对其品牌药业务面临的两大挑战:生物类似药——需要品牌层面的关注;医院用注射剂——目前遭遇生产困境。这次重组将让辉瑞的消费者保健业务成为一个独立部门,并让仿制药业务具有实质性的自主权。

近日,辉瑞表示,2019年开始公司现有的两大业务板块将划分为三大板块。生物类似药和仿制药注射剂将从辉瑞成熟药物部门的仿制药产品组合中分离出来,划归到创新药物板块。消费者保健业务将分离组建成一个独立板块,第三大板块则是成熟药物部门,将包括辉瑞所有专利失效的品牌药物和仿制药。

事实上,成熟药物业务是市场分析人士此前希望辉瑞出售或剥离的业务板块,消费者保健业务辉瑞今年年初曾试图出售,现在归入到创新药物部门的医院用药近来陷于药品短缺、生产问题和召回事件的困境。

生物类似药获更大重视

辉瑞首席执行官晏瑞德(Ian Read)将新的组织结构称为一种自然演变,“现在起到2020年后的过渡时期,这将有助于每一个业务部门实现更好的增长,我们期待收入增速更高,并且更加具有可持续性。这可以缓解止痛药乐瑞卡(Lyrica)在美国市场即将失去专利保护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辉瑞希望将生物类似药转入创新药物开发板块并不让人意外。生物类似药不仅比小分子仿制药需要更多的研发投入,且其市场推广也面临艰巨任务(例如辉瑞研发的Remicade生物类似药Inflectra)。而生物类似药通常来说更加有利可图,收入前景更加看好。

虽然大多数成熟产品拖累了辉瑞的业绩增长,但生物类似药却是增长动力。今年第一季度,辉瑞的生物类似药收入增长了53%,达到1.73亿美元。除了已获批的Remicade和Epogen/Procrit的生物类似药外,辉瑞还在对其它几只畅销药物开发生物类似药,包括修美乐(Humira)、阿瓦斯汀(Avastin)、Neupogen、美罗华(Rituxan)和赫赛汀(Herceptin)。安进(Amgen)和百健(Biogen)等其它制药公司近来也对生物类似药加大了投入。

辉瑞还将在创新品牌业务的大框架下,为抗感染药和无菌注射剂设立一个新的医院业务部门。采取这一行动的主要原因在于,此前《华盛顿邮报》和其他美国主流媒体重点报道了医院用药的持续短缺问题,其中许多来自辉瑞旗下的赫升瑞(Hospira)。辉瑞表示,此举是为了对医院用药给予更好的关注,更加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事实上,赫升瑞的一些传统产品近来麻烦不断,包括几次产品召回、药物供应短缺问题,以及FDA针对其生产问题发出的警告信函。此前,赫升瑞位于美国堪萨斯州马克费尔森的灌装加工基地收到FDA的警告信,使得其代为生产的几只药物的上市申请均被拒,其中包括山德士(Sandoz)对梯瓦(Teva)的重磅多发性硬化症治疗药物Copaxone的仿制药。

仿制药业务更具自主性

分出生物类似药产品后,辉瑞新的成熟药物业务板块将只留下仿制药和一些传统品牌药物,比如立普妥(Lipitor)和万艾可(Viagra)。随着仿制药陆续进入市场参与竞争,这些传统的品牌药物销售已急剧下降。而在消费者保健业务无法很快脱手的情况下(今年早些时候,葛兰素史克和宝洁等潜在的买家纷纷退出对这项业务的竞购),仿制药会否有可能成为辉瑞下一个被拆分的业务?

目前,辉瑞正在为该部门提供实质性的自主权,这意味着,它是一项独立的业务,拥有自己专门的生产、营销和监管职能。这一举措可能会被外界视为抛售的前奏,但辉瑞表示,这种变化只是意味着其将以更加敏捷和灵活的方式开展经营。

辉瑞首席运营官艾伯乐(Albert Bourla)表示:“这种组织结构设计可以让我们更加关注不同市场上的不同患者,并让成熟药物业务能够优化其独特的增长机会,与此同时,还可以为未来的经营提供灵活性,以获取提升价值的机会。”

辉瑞认为,乐瑞卡(Lyrica)的加入以及亚洲等新兴市场需求的增加,可能会让成熟药物业务的收入有潜力产生可持续性的适度增长。

编译/王迪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