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市场需求倒逼 无针注射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8-10-30 14:44:17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市场需求倒逼 无针注射产业升级


近日,记者在2018快舒尔迅弥无针新品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中国一次性无针注射器市场规模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2012年市场规模为27.94亿元,2016年增至32.03亿元。但随着医疗服务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注射器产品也面临着产业快速升级的挑战。

“市场需求信号频发,科研与产业绝对不会袖手旁观。”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介绍,目前无针注射技术已趋于成熟,技术的安全性与实际效果也逐渐得到临床证实,市场前景可观。无针注射已成为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治、各种药物治疗,以及糖尿病患者等人群的优先选择。

产品向精准发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上世纪30年代,美国医生Robert Hingson利用高压输油管内的液体从输油管表面的小孔喷出,且能穿透皮肤射人体内这一发现,研制出最早的无针注射器。自此,无针注射器历经多次改革,使给药更加精准高效,疼痛感更小,更舒适。

我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胰岛素无针注射器(QS-M)上市时间是2012年。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进行了临床试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表示,无针注射与有针注射并不简单是有无针头的区别,无针注射到皮下的深度一般不超过4~6mm,不影响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和降糖作用,由于采用弥散给药方式,药液弥散进入体内,吸收快并且均匀,有利于胰岛素有效地吸收入血,血中胰岛素达峰时间提前,减少血糖波动,餐后血糖控制更佳。

据了解,北京医院开展了一项无针注射器临床应用随机对照研究试验,试验入组患者为40例,平均将患者分为两组,并且经过洗脱期后交叉比较。试验得出的结论显示:无针注射胰岛素时,临床试验用药速效和短效胰岛素的达峰时间、餐后血糖控制,均优于传统有针注射胰岛素的效果。

郭立新帮记者算了一笔账,无针注射器的耗材费用远低于有针注射器,在18个月后即开始低于有针注射器的治疗总费用,3年的整体费用只有有针注射器和耗材的1/2。

胰岛素注射增量

随着市场需求快速提升,目前全球最小、最轻的一体化无针注射器(迅弥)也已上市。北京快舒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新介绍,迅弥重量不到百克,一次取药一次注射,使用更简单。同时,采用了更先进的射流技术,更精准的计量调节,让用户通过触感即可判定药剂吸取的剂量。

记者了解到,胰岛素注射患者可以说是无针注射器应用的主要领域,约占70%左右的市场份额。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肖新华表示,理想的胰岛素治疗应该使糖尿病患者的血胰岛素水平接近人生理性胰岛素的分泌模式,在平稳降低血糖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但传统的有针胰岛素注射方式在临床使用中存在一定问题。

“另外,传统的有针胰岛素注射方式对患者心理存在一定影响,一些患者因恐针和惧怕疼痛导致偶尔漏打胰岛素,延迟了规范注射胰岛素的时间,导致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增加。此外,注射针头重复使用也会影响胰岛素注射的准确性。”肖新华如是说。

在糖尿病治疗过程中,胰岛素是控制血糖最有效的药物之一。1型糖尿病患者需依赖胰岛素维持生命,必须使用胰岛素控制高血糖,并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风险。2型糖尿病患者当口服降糖药效果不佳或存在口服药使用禁忌时,仍需使用胰岛素,以控制高血糖并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危险。尤其是病程较长的患者,胰岛素治疗可能是最主要、甚至是必须的控制血糖措施。

根据2017年国际联盟IDF数据统计,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在全球居首位,已成为糖尿病流行最为广泛的国家,成年糖尿病(20~79岁)患病人数达到1.14亿,预计到202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数量将至少达到3亿。

郭立新指出,随着糖尿病患者快速增长,无针注射器市场也将快速增量。但无针注射在临床的大量应用,还需要政府、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等方面的共同推动,才能让更多患者受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