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单点创新抢细分市场 未来由寡头主导

发布时间:2018-10-30 14:39:24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技术靶点加速器械行业并购式“进化”

单点创新抢细分市场 未来由寡头主导


近日,国药控股一纸公告拉开了其器械板块的整合浪潮:据悉,国控向控股股东国药集团购入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60%股权。需要厘清的是,该标的2009年重组进入国药集团,次年与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重组。2015年引入北京纳通实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新的法人股东,由全民所有制变为国有控股,国药集团持股60%,北京纳通持股40%。买方国药控股为港股上市企业,国药集团为事实上第一大股东,复星医药为第二大股东,这两大股东通过国药产投联合控股。而国药控股旗下原本也有器械板块,即100%控股国药控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看起来有点复杂,但不难猜测,国药系器械业务将再次进行大整合。

一个不算巧合的巧合是,美国器械界两大巨头史赛克公司与竞争对手波士顿科学公司前不久也达成收购合并协议,一个新的医疗设备制造巨头诞生,同时把并购推向高潮。如果说,这不是一阵风,那就是大趋势要来了。

资源争夺筑牢护城河

国控、华润也在器械领域出招:这两年,华润器械上月刚与耗材试剂集约化服务供应商塞力斯合资设立新公司,开展医疗检验集约化等业务,其对原本弱势的器械业务进行战略重整的意图明显。此前,上海医药完成收购康德乐业务;瑞康医药、嘉事堂亦在通过并购搭建全国性的器械服务网络等。

就此,记者约访了深圳某大型器械企业负责人,他对记者讲出了另外一番感受:“现在器械行业进入资本时代,并购重组持续发生推动着产业快速发展。十年前,器械行业是小而美,每个企业都不大,一年有几千万元的销售额,净利润也不错,虽说资本并不青睐,但企业小日子过得不错。”他话锋一转,现在形势逼人,面对行业和监管变化、对较低医疗成本的需求及来自投资者的压力,大公司纷纷寻求扩大规模和实现产品多样化以削减重叠的成本。中小器械企业要么被收购,要么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否则大部分将被淘汰出局。

从国外的发展趋势来看,去年雅培250亿美元巨额收购圣犹达,巨头间的并购重组浪潮正劲。“国内尚处于‘大鱼吃小鱼’阶段,未来10年有价值的器械企业被并购,一部分没有竞争优势的中小企业会消失,资本的竞相涌入将会加速这一进程。”奥咨达医疗器械服务集团董事长张峰此前更是断言,器械领域集中度不高,未来市场一定是寡头主导的。

从趋势来看,强势高效整合供应链初显渠道价值,通过整合资源推进其商业模式升级筑高护城河。前述企业负责人说:“通过优势互补与融合分销网络。未来5年,并购整合加速会导致全球的骨科和超声科设备耗材等市场进入洗牌阶段。医院超声器械市场,慢慢摆脱被外资产品垄断的状况,在国家鼓励国产器械升级的背景下,国产器械的替代机会大增。”

细分领域走向高端

记者梳理后发现,47家上市器械企业整体表现不俗。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税务总局等部门联合发布2017-2018年新认定及全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上榜的就有上海昊海生物、安徽安科生物、河南驼人医疗器械公司,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享受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上海近日更是发文,将“全面推进药品医疗器械进口枢纽口岸建设”。上海已推广实施器械注册许可制度,并且争取进一步推广到长三角区域。张峰表示:“宏观政策的落地需要系列配套措施来增加其可操作性,某些政策的落地还需与各相关部委进一步合作。目前器械注册人制度改革有利于整合医疗器械行业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能快速释放。另一方面,允许委托其他厂商进行产品生产的制度可让初创企业专注产品研发,无需将前期资源消耗在厂房投资上,且在产品上市后与生产企业合作尽快投产,有利于加快新获批的器械上市速度,鼓励器械企业集中精力进行研发创新。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建好器械领域的合同生产研发公共平台,实现科技转化与产业化之间的零距离匹配。”

事实上,中国器械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5233亿元。随着经济发展,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器械国产化的不断加深,医疗保险覆盖率的提高及慢性病发病率的不断提升,医疗企业需求将不断释放,从而推动市场迅速扩容。

“未来要注重单点创新与突破。单点创新推动器械公司占领细分市场。同时拓展医疗信息化、健康大数据、慢病管理平台的融合是大趋势,尤其是给药系统、体外诊断、骨科矫形、神经、心脏等新兴技术渗透和应用较多的高值器械领域。如强生正在加速让AI和器材、药物实现快速的大维度融合。我认为,细分领域的龙头开始向高端发展。”前述企业负责人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