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相关<<<

发布时间:2018-10-30 14:35:09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经济良性发展

需要健康产业跟上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老百姓对于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需要进一步提高老百姓在改革开放中的获得感。具体到医疗健康领域,就是如何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于医疗健康的需求?怎么使老百姓及时用上急需的药特别是抗癌药品?必须使得他们的可负担性、可及性能够提高。抗癌药进口关税的取消,就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的这一需求。

此外,中国经济要继续良性发展,包括促进就业,发展健康产业是非常必要的。还有最近我们看到了中美之间的国际贸易现状,国家领导人也在博鳌亚洲论坛强调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开放促改革,用开放进一步推动改革。在此背景下,加快创新药品进入中国市场、取消抗癌药等急需药品的关税,对于促进对外贸易、减少与某些国家的贸易赤字不平衡等,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医疗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蔡江南)

抗癌药价逐步平民化

健康是福,“幸福中国”是实现“健康中国”的最后一公里。在现实中国,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关健战役。为此,政府制定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这样分类实施的具有“靶向治疗”优势的举措。

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医药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为更多的优势医药资源提供更好更大的发展机会,使其最大限度惠及有治疗需求的老百姓,让每个人拥有健康、享有尊严、获得幸福。

为夯实健康扶贫的成果,打好扶贫攻坚战,目前已将“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纳入大病集中救治范围。今年的全国“两会”闭幕答中外记者问时,国家领导人就已经表示“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此次上海考察医药供给侧有代表性的华山医院和同时是中国改革开放见证者的标志性抗癌药生产企业,再次强调以上承诺,彰显政府为民的情怀和加大开放的决心。抗癌药品价格逐步平民化,政府统筹,让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普惠更多群众。(陈周全)

建议鼓励专利人自愿许可

药品短缺问题不仅仅是我国面对的问题,世界各国都有面临。分析药品短缺的原因,基本有以下几点:包括药品没有上市批件、企业无生产动力、原料断供等。九价HPV宫颈癌疫苗和部分抗肿瘤药品,就属于国内暂无药品上市生产批件无法生产供应的品种。

为保障这类药品供应,使老百姓就近用上物美价廉的药品,药品审评部门优先对这类药品的上市审批和降低相关进口药品的关税都是有效手段。另外,为解决我国抗肿瘤药物短缺的现状,建议针对在专利期里的抗肿瘤药,鼓励专利人自愿许可,当具备国际强制许可条件时,或可由国家产业部门依法向国家知识产权部门提出强制许可。

(工信部赛迪智库消费品工业研究所主任 曹慧莉)

民众有了更自由选择用药的权利

国家医保局的成立及功能职责的整合,在药品招、采、配、付的供应体系上得到了统一,问责清晰,更有利于药品市场的宏观调控。

并且,结合按病种付费政策的推进,不再是一刀切式的定价,而是根据民众的意愿及疾病轻重,更自由地选择进口药或仿制药,对药品的关注点更侧重于疗效和价格的综合比较,这样更有利于药品质量的提升。

对药品市场来说,在政策边界内,更加注重市场效应,更符合价值规律。但同时也希望,能对一些临床小病种用药、价格非常低廉的经典用药给予更多补助或政策保护,从而进一步保障临床用药的供给保障。(陈鹏)

调整企业战略避免高水平重复

在更加开放的国家态度面前,国内原以跟仿国外原研药厂产品作为研发目标的机构和药企需调整战略,研发有自己特色的创新药,避免高水平重复。而补偿期的实施是鼓励药企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专利权5年补偿期更是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接轨。(秦卫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