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规模化现代物流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8-10-30 14:31:28作者:夏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16日中国政府网消息称,广西日前印发《关于促进药品现代物流发展的意见》,鼓励自治区内已取得《药品现代物流企业确认件》的药品流通企业,符合国家关于第三方药品物流企业从事药品物流业务有关要求的,可以开展第三方药品物流配送业务等。随着邮政、顺丰等第三方物流巨头的介入,医药配送市场风云再起。

药品配送不同于其他物品的配送和运输,若与其他物品同车运输,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混装而污染了药品本身。曾经有某药企接到经销商的退货通知,刚开始以为是产品出了问题或是外包装破裂,但退回来的产品面目全非,细细了解,才知道物流公司将药品与活性炭混装,在长途运输颠簸之中,其中有一袋活性炭开了口,一下污染了几十件药品。尽管事后物流公司赔偿了部分损失,但生产厂家也吃尽了苦头。

由此可见,专业化的医药物流迫在眉睫,需建立现代化的医药物流,包括冷藏冷链药品的配送,这是其他普通第三方物流公司或快递公司无法完成。医药市场的高速发展催动着专业化医药物流公司的兴起,医药物流不是哪家快递公司或普通物流公司都能承担的业务。

一批有志人士创建了一家家专做药品配送的物流公司。以信息化为导向,以方圆几百公里为配送圈,将各药企和经销商代理商的送货、接货需求切入大数据,在互联网的平台上,精准地进行合理调配,既实现了快捷专业配送,又降低了成本,减少了空车空放率。但这样的医药物流公司还不多,无法满足高速发展的行情需要。大部分药企因业务需要还必须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一是他们的配送成本相对较低,第三方物流公司载货量要比专业化的医药物流公司充裕,相比之下收取的费用也低一些。二是配送比较及时,这类公司线路广、客户多,可以做到天天配送。

现在的形势是,无论制药企业还是医药公司,都希望自己的产品由专业化的医药物流公司来配送来运输,毕竟更加放心,确保产品质量不受影响。就算是大药厂,也没法百分之百地自己运输配送,毕竟会考虑配送成本,比如单看车辆空放率,如果达到50%,无形之中提高了单位成本。

如何加快现代医药物流公司的建设?企业需要建立符合新版GSP标准的仓储设施,增添大量封闭的厢式货车,配置能控制室温湿气的冷藏冷链仪器设备。

除了必要的硬件设施,更主要的是建立供应链系统的互联网平台,收集与嵌入上下游客户产品生产、销售、库存等的所有数据,用信息化系统进行比对、分析,做到及时配货,或自动补货,减少库存,减少车辆空放,真正实现现代医药物流的功能。

在现有条件暂时达不到的情况下,可以归拢各药企各经销商的车辆进行合理调配,统一使用,集业内优势互补配置。当然,也要依靠先进的信息化平台,用好大数据库,充分提高专业医药物流的功效。

各地也慢慢在鼓励第三方物流介入,但前提必须是专业配送,不能仅考虑成本而与其他物品同车混装,因为药品的运输必须符合GSP标准的要求,否则即使现代物流公司规模再大,也不能承接药品的配送与运输。

药品市场既催生现代医药物流公司,也欢迎大型快递企业和其他物流公司参与配送,先决条件是要具备药品质量的概念,要有符合药品配送的车辆与仓储设施。不管哪一种方式,最主要的一条还是要加快现代医药物流建设,这是与繁荣的医药市场所匹配的硬性措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