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借自由港试验田 育“医药养”高地

发布时间:2018-10-30 14:31:09作者:时代方略首席咨询顾问 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等政策发布后,一系列利好既是当地发展的新契机,也为全国改革开放打造新龙头、新高地布下了重要棋子。中国医药产业如何因势利导?直截了当地说,具备国际化实力和有国际化意向的医药企业不妨现在就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当地布局国际总部、国际营销中心或技术及研发中心,借助机会孕育国际化竞争优势。

自由港是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药企在海南布局,就近与跨国药企合作和竞争,在合作和竞争中壮大自己,同时背靠庞大的腹地市场,有望发挥内陆和海外两个市场优势和政策,更快具备国际化能力。

按照《意见》对海南的“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旅游和医养产业将有更紧密的结合,药企可以借助政策、地域和由此形成的融生态、政策、旅游和消费一体的新市场格局,布局医疗、休养和制药三结合联合体,整合内陆腹地资源和国际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看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及区内博鳌超级医院,已经在这些方面先行尝试并取得可喜成果。查阅资料发现,这个项目既得益于多位院士的大胆尝试和创新,也得益于国家的支持,2013年就获得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批复》。近日《国务院关于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暂停实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决定》正式印发,同意对于已经在美日欧等发达国家获得批准的最新用药和医疗新器械等在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前就能在博鳌超级医院优先使用。这意味着改革开放既可以进行顶层设计,对共性问题用普遍适用的政策去推动,也可以对具体事项一事一议去解决,这为药企在海南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关键看药企自己的战略和经营布局是否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机遇和政策。

实际上,中国的香港地区、新加坡、荷兰的鹿特丹、阿联酋的迪拜等区域和城市,已经在自由港建设和探索上有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经验,海南完全可以在这些区域探索的基础上予以嫁接和再造。而在此之中,医、药、养三者既可以借助试点机会达到更好的融合,也将有力推动试验区的发展,实现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