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癌药零关税能否大幅降药价

发布时间:2018-10-30 14:22:33作者:李瑶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癌药品零关税真能大幅降低药价吗?笔者认为不然。针对降低药品价格、缓解看病贵问题,政府会采取更多的组合措施。

进口关税并不高

首先,我国对进口药品征收的关税并不高。近年来,为了鼓励临床急需的药品进入国内,持续不断地调低药品、医疗器械的进口关税。

零关税这一政策在部分药品已经实施了。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的《2017年关税调整方案》已经将部分药品原料的进口关税调整为0,如生产抗癌药所需的红豆杉皮和枝叶、治疗糖尿病药所需的阿卡波糖水合物。

很显然,降低抗癌药关税的主力应该在原料药,政府希望通过降低原料药的关税促使制药企业降低成本从而降低药价,未来或许还有更多国内临床急需的原料药会被列入零关税。

当然,对于零售包装的成品药,今年的关税也有大幅度降低。根据2017年12月海关总署发布的公告:2018年,我国将以进口暂定税率方式进一步降低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平板探测器、先进医药原料等多种商品的关税。胰岛素等多类药品的最惠国关税税率从3%、5%、6%不等降低到2%;其他混合或非混合、治病或防病用已配定剂量或零售包装的最惠国税率也从2017年的4%降到2%,对制药企业来说是比较普惠的利好,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但不会因此大幅降低药品价格。

鼓励创新和仿制

的确,大多数抗肿瘤药都价格不菲,尤其是靶向药物。格列卫、多吉美、易瑞沙、特罗凯等靶向药由于靶点明确,对基因检测分型符合的病人疗效非常好。这些药物在国内市场经过多次降价,但每月的治疗费用依然在万元以上,是很多非法海外药品代购的热卖品种。印度代购的同样成分药物,价格往往只有国产的1/4或1/5,因此屡禁不止。

肿瘤药的高价格并非缘于关税或者原料药直接生产成本。一个新药从化合物筛选到成功上市,往往需要10多年的时间以及数10亿美元的支持。为了鼓励企业研发积极性,新化合物能够申请到20年的专利保护期,但实际上,前期花费的时间太长,成功上市后,企业剩下的专利保护期往往只有几年了。企业在定价时常会选择“撇脂定价法”,即在专利期满前,尽快收回投资,并且取得相当的利润,确保可以进行新的药物开发。随着时间的推移,再逐步降低价格。

对政府来说,鼓励企业创新可以不断为百姓提供安全性更高、疗效更好的新药,同时鼓励更多企业仿制过专利期的药品可以形成良好的市场竞争,有效降低药价,让更多的人吃上药(一般过了专利期,药价通常可以降低一半以上)。

目前,除了部分麻醉、精神类药品和血液制品,以及政府采购药品由政府定价,其余药品的价格已经放开,由企业自主定价。在市场竞争相对充分及招标政策作用下,单品的价格持续呈下降趋势。然而,居民用药水平提升、药品升级等因素致使整体医药费用大幅上涨。

最后,对患者来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是,药品价格的高低还与个人支付有关,每月1万元的药费,如果能够报销99%,你还觉得贵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