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复方苦参注射液完成上市后再评价临床研究

发布时间:2018-10-30 14:01:50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胡睿)近日,《复方苦参注射液上市后再评价临床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据了解,该试验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担任组长单位,全国52家中心作为协作单位共同完成。试验共纳入1500例患者,分为复方苦参注射液预防头颈癌、宫颈癌放射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减轻肺癌患者胸部放射治疗相关不良反应、联合单药化疗治疗老年晚期非小细胞(型)肺癌、联合5-Fu类口服化疗药治疗晚期消化道恶性肿瘤、配合肝动脉介入治疗原发性肝癌五个项目,对复方苦参注射液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进行了验证。

主要研究者、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林洪生介绍,整个试验历时3年,结果表明,复方苦参注射液可降低恶性肿瘤患者放射性损伤、缓解肝癌患者TACE后疼痛程度、抑制肿瘤生长(肝癌、肺癌)并改善患者症状,提高其生存质量(放疗、TACE、化疗)。

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并对复方苦参注射液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对五个病种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和挖掘,探究其作用规律;二是放化疗的协同作用到底体现在哪里,需要严格分析;三是要关注不良反应,对临床合理使用提出宝贵意见。

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山西中医药大学医药管理学院院长李安平认为,中医药要想走出去,科研必须先走出去,让西方科学家研究中医药、理解中医药,明确其机理方能认可,但这是一个长期且低回报的过程,需要我国专家和企业家的鼎力合作。因此,中药研究之路任重而道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