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多地实行“三定管理” 定点药店优享红利

发布时间:2018-10-30 12:55:09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险特药经办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指出,按照“三定”管理,将建立全市医保特药定点零售药店供应制度。记者留意到,不久前,江苏淮安也公布了5家特药定点医院、3家特药定点药店、曲妥珠单抗等20种特药名单,并提出参保患者在特药定点药店购药,市医保基金将按照职工医保70%、居民医保60%比例支付。

实行“三定管理”

按照淄博市规定,医保特药将实行“三定”管理,即定特药定点医疗机构、特药责任医师、特药零售药店管理。医保参保人一个医疗年度内,可选择1家特药定点医疗机构、1家特药定点零售药店签订购药服务协议。

特药范围包括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中的36种谈判药品,以及经山东省统一组织价格谈判的抗肿瘤分子靶向药和治疗其他疾病的特效药品18种中的6种,包括注射用地西他滨、达沙替尼片、吉非替尼片、盐酸埃克替尼片、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Ⅸ、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

淄博市要求,“特药定点零售药店应具备信誉良好、具有专业特药服务能力和管理经验、基础设施完备、管理制度健全等条件。”对于申请特药定点零售药店的条件,淄博市提出,药店需取得特药药品生产企业的经销权,具有特药供应在“冷链系统”、供应保障、后续服务等方面的专业服务能力和管理经验,并且药品经营企业在市内近三年药品年营业收入要超过1亿元,营业用房使用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设有与购药人交流区域,且至少配备2名执业药师。

那么,在定点药店购买特药时,医保支付如何操作?淮安市对此做出明确安排:参保患者在特药定点药店购药,市医保基金将按照职工医保70%、居民医保60%比例支付,参保患者只需支付应由个人自付的费用,医保基金支付的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与特药定点药店根据协议结算。当参保患者在住院期间使用特药,并且在特药定点药店购药的,可先预付部分现金,出院后再回特定药店刷卡结算。此外,省内异地就医的参保患者需要使用特药的,凭就医地责任医师出具的《申请表》、处方等相关准入材料,经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审核同意后,可在就医地特定药店购买特药,再由参保地办理报销。

记者了解到,除山东淄博、江苏淮安外,山西太原也于今年1月确定了山西省肿瘤医院等8家定点医院为太原首批价格昂贵医保药品门诊购买定点医院,确定国药集团山西有限公司零售一部药房等6家定点零售药店为首批价格昂贵医保药品购药定点药店。

各方加码DTP业务

在业界看来,对医保特药实行“三定”管理,尤其可以在特定药店购买医保谈判药物的做法能够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高价药进入医保报销后的实惠,提高了购药的便捷性。且医保统筹作为限制处方外流的因素之一,药店打通特药医保支付后,将优先享受到处方外流的红利。

业内人士陈全告诉记者,“按照一些地区对特药定点药店的要求,以及出于医保基金的有效管理,入围药店数量不会太多,基本上都是大型三甲医院附近的大药店。这些拿到资格的药店,由于有医保政策支持,通过售卖临床亟需的高价药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流。”

当前,在医药分开趋势下,处方外流更加明朗,尤其是以承接新特药处方外流的DTP药房模式,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相关数据显示,受益于DTP 药房的快速发展,2017年药房行业处方药销售占比有所提升。

目前,国药、华润、上药等流通巨头正在积极加码DTP药房业务。国药一致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国大药房的DTP销售占比上升,销售收入为12.2亿元,同比增长20.33%。国药方面指出,在控费、按分值付费压力及零差价下,医院处方外流动力加大。公司将抓住处方外流的市场机会,承接医院处方对接,实现院边药房复制性地快速开办,适应多种业务需求,探索不同模式的医院合作药房。

国药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药具有DTP资质的药店有近125家,根据DTP发展需要,国药控股总部成立了供应链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覆盖全部国药控股所属的DTP药店的统一品牌,并将于今年推出。”

此外,大参林、一心堂、益丰药房、老百姓等上市连锁药房也正在加大布局DTP药房的力度。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表示,医院处方外流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大参林已经开始DTP药店方面的规划和建设。布局的首批DTP门店将在现有的300多家院边店中优选部分具备条件的门店进行试点,由于技术条件和现代冷链物流都非常发达,大参林的DTP门店将以中心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县区市场提供服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