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混合推广 中西结合

发布时间:2018-10-30 12:54:23作者:翟跃龙来源:医药经济报

如何实现混合推广的闭环?广誉远定坤丹的功能主治是滋补气血、调经舒郁,用于气血两虚、气滞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行经腹痛。但同类产品太多了,怎么办?我们需要有大量的临床试验数据去证明:定坤丹可以治疗月经病和痛经,而且对于除了妇科炎症之外的妇产科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我们需要知道定坤丹的作用机理。通过大量临床研究发现,定坤丹具有雌激素样活性,可舒缓子宫平滑肌舒缩,可调节女性内分泌,从而达到治疗痛经的作用。效果和机理需要数据的支持,于是定坤丹在全国数百家三甲医院进行多中心试验,证明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析]  混合推广融合了中药中推和中药西推模式的长处,着重推广中药组方、功能主治、作用机理和试验证明等内容。

产品的选材是否按照道地药材的标准、自家药源基地还是采购、从哪里表现同种药材和竞品的不同之处等。中药的性味即性质和味道,包含中药的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和归经、毒性。

四气是指寒、热、温、凉四种不同的药性:寒凉药具有清热、泻火、解毒等作用,常适用于热性病症;温热性药具有散寒、温里、助阳等作用,常适用于寒性病症。

升降浮沉的药性一般来说和药物的性味、质地有一定关系。在药性方面来说,凡味属辛甘、性属温热的药物,大都为升浮药;味属苦、酸、咸,性属寒凉的药物,大都为沉降药,因此有“酸咸无升、辛甘无降、寒无浮散、热无沉降”的说法。但味和药物的走向,并没有绝对关系。

中药归经中的部位是功能和脏腑组织的综合概念,它包括解剖实体,更主要的是包括了整个功能系统的概念。中药归经所指的脏腑经络并不能与现代解剖组织学中的内脏器官等同,如中医中的心并不完全等于西医所指的心脏,实际上它包括了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的部分生理功能。从现有资料看,归经广泛涉及到经络、脏腑、部位、组织等各个方面。

所有的中药归经研究无外乎两种:一是中药有效成分在体内分布及其作用部位,二是根据药理效应,选定特异性的药理观察指标。

中药的毒性一般指药物的寒热温凉太过导致的一系列机体反应,对应西药的副作用。在学术推广中,很多中药的不良反应、副作用都写着“尚不明确”,其实明确标注才更客观,国家也已经开始督导中药企业开展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的周报工作,这对中药的发展大有裨益。

组方还应详细分清君臣佐使以及组方的整体功效,而不是单个药材的现代药理研究。只有把产品的组方和药材研究透,才能找到其和竞品的不同之处,有效打击竞品,占领临床医生的心智,加强患者对专业化健康服务的信心。

单味药有单味药的功能主治,单个中成药也有其功能主治,这个功能主治由各个药材的君臣佐使和药性结合等总结出来,而不是某一个药材的单个功能主治。

其中有几个关键要点:功能主治和适应症的对应解读、试验数据的真实性和合规性、试验样本的数量及良性结果的产出率,这些都是中成药推广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