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GSK扩充OTC业务

发布时间:2018-10-30 11:54:41作者:Carly Helfand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葛兰素史克(GSK)终止了与辉瑞(Pfizer)的交易谈判,放弃了对后者消费者保健部门的收购意向。

3月27日,GSK表示已经与合作伙伴诺华(Novartis)达成了一项协议,将全面掌控双方共同拥有的非处方药(OTC)业务。GSK将向诺华支付92亿英镑(约合130亿美元),获取对方在该合资企业中36.5%的股份。

收购与诺华合资公司股份

GSK首席执行官艾玛·沃姆斯利(Emma Walmsley)表示,她认为这项协议的一个最重要部分就是,消除了不确定性,让GSK可以有计划地将资金用于一些优先和重要的事项上,尤其是药品的研发工作。GSK希望这种确定性因素会让公司股东们放心,前不久,当GSK退出与辉瑞之间的收购OTC业务的谈判时,股东们给予了一片喝彩声。

诺华将把这次转让股权获得的资金用于公司的补强收购行动中。该公司CEO瓦桑特·纳拉辛汉(Vas Narasimhan)表示,以具有吸引力的价格出售公司的非核心资产正当时机。

早在2015年,GSK和诺华联手成立了消费者产品合资公司,这是双方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资产置换交易的一部分。在这笔交易中,GSK的肿瘤学资产转给了诺华,并获得了诺华的疫苗业务。

那次资产置换行动也促使GSK的投资者纷纷谈论起公司的分拆前景,因为其中的一些投资者并不喜欢GSK将新的关注焦点放在利润较低的业务上(比如消费者保健业务)。但很快,当时担任GSK首席执行官的安伟杰(Andrew Witty)否决了这种选择,他认为,虽然消费者产品合资公司达到了分拆所需要的规模,但分拆的时机并不成熟。

辉瑞或分拆消费者保健业务

GSK的最新行动是否将再次激起投资者谈论消费者保健业务的分拆?这仍然有待观察。但GSK表示,为了给这次收购行动提供资金,公司肯定将考虑出售资产。GSK将对麦乳精饮料好立克(Horlicks)和其它营养产品启动审查程序,去年,这些业务合计实现收入5.5亿英镑,其中印度市场创造了大部分收入。

GSK消费者医疗保健公司是在印度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的一家公司,该公司在印度市场销售产品。GSK也将对自己在那家公司占有的72.5%的股份进行考量,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审查程序。

这并不是说GSK并不关注印度市场。相反,GSK表示,印度仍然是公司投资和增长的优先市场。它将继续在印度投资OTC和口服的健康品牌产品,而且也将在那里积极投资药品和疫苗业务。

与此同时,在美国,在线零售商正在对消费者健康产品的销售构成威胁,且可能会助推打消其它公司对辉瑞消费者保健部门产生的兴趣。据报道,在GSK退出竞购之前,包括强生(Johnson & Johnson)和利洁时(Reckitt Benckiser)等在内的几个出价者都退出了竞购,从而冲淡了辉瑞出售消费者保健部门的希望。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辉瑞可能会走分拆的路径。

编译/王迪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