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开局强势 超级并购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8-10-30 11:50:01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制药行业的并购历史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不仅是有史以来开局最好的季度之一,而且在没有一宗超级并购发生的情况下,总交易金额仍然达到近470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一些体量较大的交易行动,还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制药公司渴望买入增长型和创新产品,比如赛诺菲(Sanofi)和新基医药(Celgene)实施了一些高风险的补强交易行动。另一方面,在美国减税法案通过之后,人们曾预测药企巨头将会掀起并购热潮,但这种情况目前暂未出现。如果真如预测所料,制药行业的并购可能会在今年创下新纪录。

首季医药并购活跃

超级并购往往是创纪录不可或缺的元素,而今年第一季度的佳绩是在没有一宗交易行动突破200亿美元大关的情况下完成的

从开局的并购情况来看,这是生物技术繁荣发展时期以来成绩最好的第一季度,也是过去6年来平均交易价值(26亿美元)达到第二高的一个季度。

通常情况下,超级并购往往是创纪录不可或缺的元素,而今年第一季度的佳绩是在没有一宗交易行动突破200亿美元大关(超级并购的门槛值)的情况下完成的。这或许会给参与交易行动的银行界人士带来一些希望:单一的超级并购呼之欲出。

即便没有超级并购行动,按照目前的走势,今年医药并购交易额有望达到1880亿美元,这可以与生物技术繁荣时期的2015年的交易总量相媲美。

从并购规模上看,第一季度最大的一笔交易是葛兰素史克斥资130亿美元,收购诺华在两者合资设立的消费者保健业务公司中所占有的股份;接下来4笔交易的发动者都是赛诺菲和新基医药,两家公司迫于投资者的压力,通过采取战略行动来提升前景。

具体来看,赛诺菲以116亿美元收购百健(Biogen)剥离的血液疾病部门Bioverativ公司,它投下的赌注是:即使基因治疗药物陆续走向市场,因子替代疗法仍将是血友病治疗的中流砥柱。赛诺菲以48亿美元收购Ablynx公司也是对后者罕见病资产的押注,预测到2022年销售额可达3.34亿美元。

新基医药虽然业绩在下滑,但仍在抗肿瘤领域寻求相关资产。其以90亿美元收购在CAR-T药物开发领域稍显落后的Juno Therapeutics公司,后者在临床开发上经历了挫折,并且有可能要到2019年后才能推出第一款产品。新基医药还以24亿美元收购Impact Biomedicines公司,获得了后者开发的Jak2抑制剂fedratinib,这是一种骨髓纤维化治疗药物,该药在纳入Impact Biomedicines公司之前,曾经被赛诺菲开发之后放弃。

药企不缺并购动机

减税法案令药企手握充裕现金,保险商与医疗保健服务提供商正处整合潮,面对购买力更强的客户,药企也需扩大自身规模

美国税改法案让制药行业的超级并购在2018年重燃希望,这项减税法案允许跨国制药集团将其滞留在海外的资金以较低的税率回流美国,公司所得税率从35%降低到21%。据估算,大型制药企业可以回流1700亿美元用于并购行动。虽然辉瑞(Pfizer)还没有迈出决定性的步伐,但市场一直传言其即将实施收购行动,其中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是最常被提到的收购目标。

然而,制药公司对交易行动的渴望需要与生物技术企业的估值保持平衡,当前的估值水平仍然被认为具有较大的泡沫——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看上去正在缓慢攀升至2015年中期的顶峰。有观点认为,针对Juno Therapeutics和Bioverativ公司的收购价看起来非常昂贵。

尽管如此,丰厚的海外现金将让制药公司可以随时动用资金,用于战略目标,或者直面股东提出的回购股票或者增加股息的要求。随着保险公司和医疗保健服务提供商处于整合狂潮之中(近日零售巨头沃尔玛收购美国保险公司Humana的传闻浮出水面),制药公司将会面对购买力更强的客户,可能需要进一步扩大自身规模。

总之,新一轮超级并购诞生的要素似乎已经到位,现在的问题是,这种一触即发的契机是否以及何时将会发生。

编译/王迪 来源/EP Vantage

TIM图片20181030115212.jpg

TIM图片2018103011523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