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工商产业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8-10-30 11:45:39作者:郑莹莹 张艺馨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时代、新环境、新机遇

医药工商产业蓄势待发

嘉宾

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 吴海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司基本药物目录处副处长  刘战强

上海医药商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蒋金琪

清华大学老科协医疗健康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客座教授)、资深医药政策研究专家  耿鸿武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顾浩亮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  段文慧

中华国医药文化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兼秘书长、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徐胜

米内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  张步泳

论坛主持人、《医药经济报》总经理  王莉


近年来,医药行业政策频出,“营改增”、“两票制”、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相继落地,引发了行业新一轮巨变。面对深刻变化的宏观环境,中国医药企业出路何在,值得医药人探索与深思。

在此背景下,4月11日,由《医药经济报》主办、上海医药集团战略支持、悦康药业集团协办的“破局而立 中国医药经济的竞合与重塑——2018中国医药工商产业峰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顺利召开。

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吴海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司基本药物目录处副处长刘战强,上海医药商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蒋金琪,清华大学老科协医疗健康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客座教授)、资深医药政策研究专家耿鸿武,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顾浩亮,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段文慧,中华国医药文化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兼秘书长、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胜,米内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张步泳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医药经济报》总经理王莉担任本次论坛主持。


吴海东:

推动医药行业创新、高质量、绿色发展

医药行业面临诸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集中表现为创新能力不强、质量意识不高和绿色发展不够,这是典型的供给侧问题。吴海东表示,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医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开启医药行业新的历史进程,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医药行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据吴海东介绍,今年国家工信部部署的重点工作包括:推动国家医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建设小品种集中生产基地;推进化学原料绿色发展;开展“十三五”规划的中期评估。

刘战强:

完善短缺药和儿童药供应保障机制

短缺药品和儿童用药供应保障事关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健康福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短缺药问题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据刘战强介绍,近些年来,相关部门共同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低价药供应保障、药品分类采购、药品价格改革、定点生产和短缺药品监测快报等。尤其是2017年6月,经国务院同意,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统筹短缺药品研发注册、生产流通、采购使用等环节一揽子改革政策,明确了包括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制度、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分级联动应对机制、实行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分类精准施策等在内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框架。成立国家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会商联动机制,综合运用6类精准措施,分类较好地解决了多个临床急需药品短缺问题。

他指出,我国儿童用药存在着适宜剂型规格缺乏、说明书缺少儿童用药信息、专用药品偏少等问题。在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儿童用药的供应保障能力近些年不断得到提升。比如经国务院同意,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倾斜;发布两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畅通儿童临床急需药品审评审批通道;组建国家儿童用药专家委员会,加强儿童用药使用指导等。

蒋金琪:

2020年上海将建立全球领先的智慧医疗供应链

蒋金琪代表上海医药商业行业协会为大会致辞。他表示,上海医药商业发展比较快,处于持续发展的阶段。目前形成了以全国性企业为主体,区域性企业延伸,专业型企业为配套的药品流通行业结构,为上海市民用药安全提供了服务。《上海市药品流通“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上海将建立具有全球医疗资源配置的能力和安全、可及、便利、规模化、全球领先的智慧医疗供应链。可以预见,上海医药商业的未来发展具有无限的可能。当然,在当前的政策挑战下,工商合作是大势所趋,如何协调和整合渠道资源,显然是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目前需要思考的。

耿鸿武:

2018年医药行业六大主题词

耿鸿武预判,医药行业新经济周期已经开始,2018年或成为分水岭,主要表现在鼓励创新成为国家政策产业引导方向,政府职责进一步明确,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责任人进一步明确,出清库存将成为未来五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剩者为王的时代到来。在医生分流、处方分流、医保分流、渠道分流的新方式下,未来医药行业也会出现新市场。

耿鸿武认为,2018年医药行业面临的主题可以用六个词概括:首先,降价依然是行业核心主题;第二,随着国家医保局成立,控费成为行业持续关注焦点;第三,招标,近期出现了以医联体、药连体为特色的采购方式;第四,合规经营将成为2018年政策重点要求;第五,“两票制”的影响持续发酵,包括底价代理制将成为历史,财税处理能力成为考验。行业总体运营成本增加,产品价格水平整体上升,处方药外流和DTP兴起,CSO销售模式野蛮生长,供应链各成员影响各异,集中度提高,大量公司被淘汰。此外,未来互联网、电商等新技术的发展也为行业带来更大挑战。但毋庸置疑的是,医药产业正在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顾浩亮:

仿制药机遇来临如何打造品牌

顾浩亮代表上海医药为大会致辞。他表示,上海医药在过去一年打造了高效协同的销产研管理体系。未来五年,公司将继续顺应产业变革,加快转型发展,力争行业领先,努力成为上海市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自主企业,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的医药产业集团,向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商和制造商迈进。顾浩亮表示,希望通过峰会的交流对话,工商企业可以互相借鉴,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和分享行业发展的经验、理念、模式、路径,进一步深化医药工商企业合作交流,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

此外,顾浩亮还在会议中作主题演讲。在他看来,中国的仿制药还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仿制药营销思维的变化显得至关重要,行业需要在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同时,提前对营销做思考。

顾浩亮认为,在对产品进行打造的过程中,医药企业要有系统思维。实际上,营销已经不仅仅是销售,销售只是营销的其中一环,而营销的打造需要较多的要素。所以,针对每个环节,企业要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市场。企业要对自己的产品做市场分析,把产品做好。这样,哪怕是传统的仿制药,依旧在市场上拥有机会。

他表示,营销不仅仅是产品营销,还会带动资本市场和经营市场进行高度转化。过去的营销老路显然是走不通的,那么新路在哪里?该怎么走?也是医药行业要思考的。

面对新格局下的医药工业环境,顾浩亮认为,医药工业应从产业环境提升产品力、医疗环境改变营销行为、流通环境增值价值链、商业模式创新与共赢、国际化转型加快进程五大维度,拥抱中国仿制药营销创新机遇。

段文慧:

活心丸(浓缩丸)上市后再评价的循证之路

悦康药业是一家集新药研发、药品生产和流通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企业集团。其重点产品——悦康R活心丸(浓缩丸)是广东省药物研究所于1981年依据祖国医学“活血化瘀、强心运气”传统治则,针对缺血性心脏病发生发展机制设计,并经过长期大量临床实践验证的中药复方制剂,在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过程中的中成药优势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每种药品的批准生产上市并不意味着对其评价的结束,这只是临床范围内对其进行更深入研究的开始。通过基础动物模型实验,进一步明确活心丸(浓缩丸)药理、毒理作用机制;业内专家领航把舵,指导产品临床再评价试验研究;进行增加临床适应症及使用方法研究,扩大临床用药的范围。活心丸(浓缩丸)正是秉承着严谨的学术态度来规划自身的循证之路。

通过前期上市后临床再评价试验研究,段文慧研究团队进一步明确了活心丸在广泛人群中的有效性以及安全性。进一步证实悦康R活心丸(浓缩丸)适用于阳气虚弱,瘀血阻络的冠心病、心肌梗死以及心功能不全患者。对企业而言,上市后再评价可以为产品短、中、长期的推广和发展提供思路,也为产品的招标和医保等工作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持,还为临床医师的用药提供了严谨的指导依据。

徐胜:

用户为王时代,回归医药行业初心

在徐胜看来,社会正在进入用户为王的时代,一切商业行为都将回归本真。现在国内医药行业很浮躁,大家比较迷茫,没有荣誉感,但行业不应该忘记医药产业的本质是为了人类的健康,研发、创新是行业的根本任务,品质、疗效、专业化的服务是主要任务。

药企和药店应当如何不忘初心,回归本真?徐胜认为,药企应专注于提升产品品质,不断研发和创新,真正做好文化与品牌。光靠广告宣传出来的品牌不是真品牌,光靠利益驱动出来的品牌不是真品牌,规模很大但质量很次的品牌不是真品牌。而药店应当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更全面地为健康生活方式提供解决方案,营造方便、快捷、温馨而又有文化内涵的环境。

张步泳:

中国药品市场三大终端变化趋势

纵观这20年间的全球用药市场变化,全球最畅销药品在往肿瘤和自身免疫疾病领域变化,而中国的疾病谱变化也有类同的趋势。可以看出,药品的研发生产方向也会往这个方向变化。

在中国三大终端,这五年药品的结构越来越合理,辅助用药等品种开始大幅度下滑,而新药的销售则趋势向好。张步泳分析指出,城市公立医院用药增速这几年在放缓,县医院增速则比城市公立医院要快一些。而以分级诊疗承接慢病领域为主的社区,增速都超过了10%。

他预判,在公立医院终端,随着三医联动的深入,主要方向会趋向规范和合理。原研产品被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逐步替代;高价产品被高性价产品逐步替代;专利创新药/制剂出口/治疗性独家品种总体利好,主要利好慢病用药、大病专科药和妇儿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