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被赶超!左氟沙星后市走势平稳

发布时间:2018-10-30 11:40:45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左氟沙星是氧氟沙星的左旋异构体,属第三代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其抗菌谱与氧氟沙星相同,但抗菌作用强1倍,且毒性更低,临床适应症多达十几种感染性疾病。左氟沙星上市以来,由于其具有抗菌作用较强、疗效较好、副作用较小等特点,市场表现抢眼,销售额不断上升,迅速成为国内外市场的明星产品。

可是近年来在我国医药市场上,左氟沙星增长乏力,走势平平,其未来表现如何,引人关注。

曾经辉煌:  十多年稳坐喹诺酮类老大宝座

左氟沙星最早于1994年由日本第一制药研制成功并在日本上市。1995年获准在美国上市。左氟沙星上市后,因其具有抗菌作用强、不良反应较小等特点,呈现热销态势,销售额不断攀升。1998年其全球销售额为5.5亿美元,1999年达到7亿美元,2000年达到10.9亿美元,并占据世界前200位畅销药排名榜的第37位。2000年,左氟沙星首次超过环丙沙星,登上全球喹诺酮类药物销售额第一的位置。以后其市场销售额不断上升,2010年又创下全球销售额34亿美元的佳绩,达到高峰。

1995年日本第一制药的左氟沙星原料药和片剂获准进入中国市场。此后,该公司又在北京建立合资企业,由日本第一制药株式会社提供原料药,合资企业优尔特药业公司分装生产片剂,并于1996年在中国市场销售,商品名为可乐必妥。1998年,上市1年多的左氟沙星进入我国主要城市样本医院销售领先的前100位药品排序中,列98位。1999年迅速上升到21位,2000年又升到第5位,2001年上升到第3位,在抗感染药物中名列第一,2005年在我国主要城市样本医院销售额达到了6亿元人民币。此后十多年来,左氟沙星在喹诺酮药物市场一直占据龙头老大的宝座。

由于看好左氟沙星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内众多医药企业加入到左氟沙星生产行列中。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左氟沙星生产批准文号达800余个,生产企业300多家。

近来滞胀:  位次下降,增速出现负值

近年来,随着左氟沙星的大量使用,细菌的抗药性也日益增加,其不良反应也越来越显露出来。此外,几年前国家出台了史上最严限抗令,加之新的抗菌药物的强力市场竞争,这些因素使得左氟沙星市场呈现滞胀态势。

在2014-2017年的4年中,虽然其市场销售额保持平稳,规模均达到8亿元以上,但是增速已经开始呈现出负值。2016年左氟沙星被莫西沙星超越,屈居喹诺酮药物市场第二位。2016年左氧氟沙星国内销售金额8.67亿元,同比增速-2.42%,2009-2017年间年均复合增速仅为5%左右。

此外,根据有关统计数据,左氧氟沙星全球销售额自2010年达到34.36亿美元销售峰值后出现逐年下降趋势,2015年为15.53亿美元。

未来前景:  多因素推动下继续平稳增长

据分析,我国左氟沙星未来市场发展既有一些有利因素,也有一些不利因素,今后将会步入平稳发展的态势。

不利因素主要有:一是限抗作用将长期发力。经过数年的严格限抗,目前全国主要城市各大中医院抗菌药物采购量占药品总采购量的比例逐年下降,已经从以前的35%~40%下降到15%~20%,未来还将逐步下降。据国内主要城市样本医院用药数据,近十年喹诺酮药物购药金额复合增长率仅为3.3%,远低于药品行业平均值。2017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全身抗菌药用药金额增长率仅为4%左右,同比下降了3个百分比。

二是经过多年的应用,细菌对左氟沙星的抗药性不断增加。其应用效果在减退,临床对新的喹诺酮药物如莫西沙星等更加青睐。此外,左氟沙星尤其是注射剂的大量使用,其副反应也逐渐凸显,对其市场进一步拓展造成一定影响。

三是近年来新的喹诺酮药物如莫西沙星等快速崛起,挤占了左氟沙星的市场份额。1999年上市的莫西沙星属第四代超广谱喹诺酮类抗菌药物,2002年开始进入我国市场。据国内主要城市样本医院用药数据显示,2005年莫西沙星销售额为5800万元,到2016年已经达到9.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8.5%,远远超过喹诺酮类抗菌药物3.3%的平均增长率。而左氟沙星近年市场增长乏力。更重要的是,2016年莫西沙星首次登上了喹诺酮药物销售额第一的宝座,预计未来莫西沙星还将对左氟沙星市场进行蚕食。 

有利因素主要有:一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市场高速发展,市场总量不断上升。有数据显示,2002-2013年我国药品消费的复合增长率达到近20%,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2002年中国药品消费市场总规模为2080亿元人民币,2013年突破万亿规模,2015年达15000亿元,2017年已经达到2万亿的规模。近几年增速基本稳定在16%左右,今后我国医药市场总体规模还将不断增加,对各类药物的需求总量也会稳定增加。

二是近年来国家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全民参保计划,各级政府对医保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3亿人加入各类医保,且保障水平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逐年上升。如此庞大的市场使抗菌药市场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仍会稳步增长,左氟沙星作为我国医药市场主要的抗菌产品,市场仍然会有一定发展空间。

三是左氟沙星在医院、医生和民众中的知名度很高,占有市场的主动权。现在左氧氟沙星口服常释剂型属于国家医保甲类品种,2016年在我国主要城市样本医院销售额达8.7亿元,规模十分庞大。虽然2016年它被莫西沙星超越,在喹诺酮药物中位列第二,次于莫西沙星的9.1亿元,但是两者差距不大。2017年左氧氟沙星仍然位列第二,但是它远远超过排名第三的氧氟沙星。此外,左氟沙星的制剂品种很多,不但有各种口服制剂以及注射剂,还有一些外用制剂,如滴耳液、滴眼液等,近年来这方面的市场应用量在不断扩大。

2015-2016年,国外媒体评选出的“10只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抗菌药品”中,左氧氟沙星制剂占据2个名额,即第一名Levaquin和第六名Cravit(可乐必妥)。鉴于国内外市场对左氟沙星需求旺盛,且该药临床使用频繁,并缺乏其他沙星类药物的有力竞争,目前全球销售规模仍然在20亿美元左右,预计未来左氟沙星市场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走势。

四是左氟沙星的销售价格较为低廉。现在我国市场上左氟沙星注射剂的售价为每支30元左右(100ml/200mg),国产片剂每片(100mg)1元左右、进口片剂每片(100mg)4元左右。莫西沙星的价格要比其高许多,莫西沙星注射剂的价格为每支330元左右(250ml/400mg),片剂为每片(400mg)30元左右。比左氟沙星高出数倍。虽然目前在我国主要城市样本医院销售排行榜中左氟沙星被莫西沙星超越,销售额比莫西沙星少了3000万元左右,但左氟沙星的销售量要比莫西沙星多许多。低价的左氟沙星更加符合目前我国医保“低水平、广覆盖”的实际情况,预计今后其市场销售还将平稳发展。

左氟沙星也是我国医药原料药出口的主要产品之一,目前我国产能已经达到2000余吨,约占到全球的一半左右,多年来左氟沙星原料药出口到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左氟沙星在国际市场上的需求在稳步上升,今后我国左氟沙星出口仍然看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