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饮片微生物检查 撬动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9 21:29:07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国家药典委员会发出通知,对《中国药典》2020年版微生物通则草案(一)公开征求意见。根据《中国药典》2020年版编制大纲要求,中药饮片将迎来微生物检查。目前,“中药饮片微生物限度检查法”(修订草案)和“非无菌药品微生物限度标准”(修订草案)已经完成。

根据“非无菌药品微生物限度标准”,中药饮片微生物限度检查法用于检查中药饮片的微生物污染程度,包括微生物计数和控制菌检查。微生物计数包括需氧菌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和耐热菌数检查。控制菌检查包括耐胆盐革兰阴性菌、大肠埃希菌、沙门菌的检查。

近年来,人们对中药的需求量不断攀升,但中药质量问题总是让人揪心,中药质量一度成为中医药行业关注度较高的话题。要保证中药饮片质量符合相应标准,必须从中药材原料生产、采收、储存、运输,到中药饮片企业收购、加工(炮制)、包装、储存、运输,再到中药饮片销售企业运输、储存,以及医疗机构储存、制剂室使用,全方位按照标准执行。

未来,中药饮片微生物检查成常态化、严格化,必然倒逼这些与中药饮片有关的企业合规生产,从源头上让中药饮片保质保量。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药饮片微生物检查将撬动整个中药产业健康发展。“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这表明,国家对中医药行业的工作需要“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会让中医药行业更加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满足人民群众所需。中药饮片微生物检查,正是“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从而“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