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电子处方提升 药店客流及效率

发布时间:2018-10-29 20:47:23来源:医药经济报

[背景]

近段时间以来,重庆和天津相关部门相继发布零售药店试行凭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政策。相关政策显示,天津市将积极发挥定点零售药店在药品供应保障方面作用,具体包括支持定点医疗机构将电子处方上传至医保信息系统、支持医院处方外流、保障参保人员多渠道购药需求等。重庆市则要求采取与医疗机构对接的方式,实行计算机联网并通过信息系统从医疗机构获取电子处方。

此前该政策在广东等地有零星试点,但今年以来有加快试点的趋势。

[点评]

电子处方试点核心在于规范药店合理用药,为深层次的医药分开打好基础。传统纸质处方在药店销售监管难度较大,而真实性、可溯源、安全、便民和降低医疗成本均成为政府推广电子处方试点的重要动力。电子处方试点通过引入外部竞争者的方式倒逼医院外流处方,进而加速医药分开的推进。

长期来看,医保控费的内在诉求也决定了电子处方是解决医药分开中医保支付问题的重要基础设施。短期来看,电子处方流转试点对药店最直接的贡献是带来大量的精准客流并提升了处方药的销售,如微医“药诊店”项目可使药店客流量呈 2~3 倍提升。长期来看,药店可通过互联网医疗手段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多元化销售,进而提升药店的经营效率,预计成都试点可为当地药店平均贡献14%的单店年销售增量。

(光大证券)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