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让学术拜访High起来

发布时间:2018-10-29 20:12:07作者:左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提到学术拜访,很多小伙伴碰到的第一个拦路虎就是开不了口,或者开了口,不知道如何讲学术的内容,或者自以为讲的是学术,客户却说:“别给我讲学术,弄得很尴尬。”以上种种,不是销售技巧不好,不是胆子不够大,而是你不够懂,或者说你的知识储备不足。

在日常拜访中,我们老觉得:“只知道公司教的那么一点点,跟客户的学识水平没有可比性,所以不敢讲。”当然,有领导会跳出来说:“你可以在我们的产品领域和客户交流啊。”意思是,“你可以多和医生讲产品。”好吧,按这位领导的要求,和客户讲产品。第一次拜访,讲产品。那下次拜访呢?再讲产品。再下次呢?反复讲产品,自己想想都觉得好笑吧。

让客户主动提问

我们不仅需要掌握自己产品的知识,更要掌握竞品及相关疾病的诊疗知识,甚至本行业,或产品疾病治疗领域最新的相关进展。掌握到什么程度呢?给大家一个标准。

2003年,笔者在赛诺菲公司负责波立维的推广,除了负责省会某大型三甲医院,还负责一个地级市医院的推广。笔者每次去该地级市拜访心血管内科客户,无论是主任,还是一般医生,见面都是那句话:“我们赛诺菲公司是血栓领域的领导者,您有任何关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问题,都可以问我,我都可以解答!”

很多医药代表质疑:“这也太夸张了吧?是不是吹牛呀?”请注意,笔者讲这段话的对象是地级市的心血管内科客户,没有对所有客户都这么讲,特别是省会大型三甲医院,这是地域的限定。另外,笔者特别强调是关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问题,可没说是所有关于心血管疾病治疗的问题,这是主题内容的限定。

在这里,笔者用了一个对话小技巧——刺激一下客户的好奇心,故意告诉客户:“我都懂,不信你试试?”客户的反应是:“试试就试试。”

可是,问题来了,如果客户真的不服气,直接问你问题怎么办?简单的问题,你会回答的问题还好说,如果客户问的问题很刁钻,你答不上来怎么办?

巧答刁钻问题

首先明确,如果客户问你很简单的问题,你能答上来吗?你必须能,如果你对很基本的问题都答不上来,那就太Low了。很多医药代表问:“为什么很多客户不愿意和我谈学术的话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客户觉得你太Low,不屑于和你探讨学术问题,你要好好反思自己的学术能力。

其次,你要能够听懂客户的问题。你可以答不上来,但你不能连问题都听不懂。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听懂问题?最典型的特征是,客户的问题可能有很多专有名词,你必须能够理解。比如血栓栓塞性疾病的相关问题或许会提到PCI、ACS、PTCA、CABG、PAD等,你得知道这些英文简称的含义。

最后,你要知道客户问题所涉及的领域。比如他的问题不是关于血栓栓塞性疾病,你可以直接说:“老师,抱歉,我只熟悉波立维产品相关的领域,其他方面我真的不熟悉,你还是问我关于波立维、关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问题吧。”这样既避免了尴尬,又重新回到了我们产品的话题。

假设这位主任的问题确实与血栓栓塞性疾病相关,你也能听懂,但确实很难,答不上来,怎么办?可以这样回答:“主任,您的问题太好了,感谢您对我们波立维产品的关注和对血栓栓塞性疾病诊治的关注。前段时间,在××省心血管年会上,咱们学会的主委江教授(一定是这位主任很熟悉的大牌专家)也问过我们公司的产品经理类似的问题(此时声调要加重)。当时,我们公司的产品经理花了约半小时解答。如果您特别感兴趣,我马上联系产品经理,让他把那半小时讲的内容尽快回复给您。”

这个回答包含了3个含义:1.表示理解和感谢。2.拍了主任马屁,言下之意是“您的问题太高端了,和大牌教授心血管学会主委江教授问的问题一样,说明您的研究也很前沿。”3.“产品经理都需要半小时才能解答清楚,我一个小代表来回答还真是有点为难。但我可以联系产品经理,马上拜访您。”这样就多争取到一次让产品经理展示的机会,也多了一次上级领导协访维护重点客户的机会,说不定还能争取到额外的资源投入。

创造机会多学习

机会是创造出来的。所谓“危机”,危中有机,一句看似刺激性的话,激发了主任的兴趣,让他主动提问。他问了一个很刁钻的问题,你答不上来,看似危机,但可运用巧妙话术,让提问变成一次协访的机会,创造了新的机会。

在当前的处方药营销形势下,医药代表不需要考虑太多,做好自己最重要,做好自己的哪些方面呢?至少可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成为医生某个方面的好帮手总不会错。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成为某一特定专科领域的专家,成为地级市或者基层市场客户的专家,或者成为大型三甲医院里面资历略浅医生的专家。

如何提高自己的行业及疾病治疗相关领域知识?可以多参加科研处组织的各类学术活动和培训班。如果学术会议上,主任刚好讲到和产品密切相关的幻灯片,你不仅当时要认真听,好好记笔记,最好还能全程录音,回家后反复学习。因为同样一套幻灯片,金牌讲者看到的、理解的内容,我们很难望其项背。而且主任一定会讲产品的应用场景,从客户的视角看我们的产品。这些都是干货,好好学习就可以去跟其他客户沟通了。

除了产品和疾病相关知识,多看书,成为一名“杂家”至关重要。让客户觉得你是某方面的专家,请他主动请教你,你就厉害了!销售是主动获得被动的能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