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用权威发布压缩谣言空间

发布时间:2018-10-29 19:56:52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正午 通讯员 石耀轩) 近日,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十三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生物化学硕士、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著名科普作家云无心作主题为“面对纷繁的食品谣言,如何练就一双慧眼”的专题讲座。大讲堂采用实时互联网直播及与广东21个地级市食药监局视频连接进行直播互动。

云无心认为,食品安全谣言总是以不同面孔出现在公众面前,总会在不同范围给不同人群带来恐慌和迷惘,有的打着科学的旗号,有的用不相关的科学根据去证明不相关的事实,带有一定的迷惑性。辨别一则食品安全信息是科学知识还是谣言,除了从事实根据、科学根据两方面来判断之外,还要从其来源辨别,必须从官方信息发布渠道中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和信息,才能获得正确的食品安全知识,辨清食品安全谣言。

问及食药谣言的系统分析,云无心提出,中国人际关系紧密,朋友圈适合散播谣言。国外一些政府部门,如FDA、CDC、一些大学,都有途径就一些市民关注的热点事件发出解读,消费者有渠道及时获得权威信息。国内以前这方面工作做得少,近年已明显改善,媒体素养在提升,一些地方食药监部门如广东、北京、上海,还有一些大学也愈加重视科普,权威发布会压缩谣言的传播空间。

作为广东省食药监局从2016年11月起打造的专业、科学、权威的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品牌活动,“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每月一期,至今共举办了13场活动,平均每场活动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次,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好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