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际天然有机食品展 透露中国商机

发布时间:2018-10-29 19:23:15作者:医保商会 李桂英 张中朋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有机、绿色、天然、健康是美国营养健康市场发展的大趋势。枸杞、灵芝、沙棘、姜黄等中国原料制成的产品在美备受关注

当前,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膳食补充剂市场。据统计,美国膳食补充剂行业每年增长率保持在7%~8%左右。随着其消费者健康意识和市场的日趋成熟,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美国的膳食补充剂市场呈现出细分化、个性化趋势,有些公司产品线达上千个,同一类别产品有不同剂量的产品选择,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膳食补充需要。如维生素D产品有400IU、1000IU、2000IU、5000IU不同的剂量。企业为了赢得市场,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新产品,研究新技术,绽放出创新活力。

为了更好地了解及观察美国膳食补充剂市场及洞悉产品发展趋势,笔者参加了2018年3月在美国西部阿纳海姆举行的国际天然有机食品展览会(Natural Products EXPO WEST)。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保健行业展会,它的发展情况可以看作健康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本文将对会上热点产品进行分析,从这一盛会的流行趋势中或可为中国相关企业找寻到新的商机坐标。

市场热点产品分析

有机、绿色、天然、健康是美国市场发展的大趋势。维生素、矿物质及鱼油产品是长期畅销产品,品牌公司一般都有此类产品,如Now、Natural factors、Natural made等公司。含益生菌、镁、姜黄、枸杞、植物蛋白的产品以及运动营养是当前市场热点产品。功能性原料与日常饮食的结合也是一种健康产品的发展趋势,如芦荟酸奶、植物蛋白代餐粉、枸杞食品、椰子油等。

食用方式不仅限于胶囊、片剂等,而且更加注重口味,做成了易于接受的软糖、健康饮料、固体饮料、液体饮品等多种剂型。

1.益生菌长盛不衰

近年来,益生菌市场在全球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普及。从展会现场来看,益生菌产品依然是近期的一大热点。据欧睿数据,2017年,全球益生菌产品(包括益生菌补充剂与益生菌酸奶)市场规模约360亿美元。益生菌补充剂市场已经成为增速最快的健康食品细分领域之一。

菌株的种类和数量是益生菌产品发生作用的关键所在。例如,含有BB536菌株可用于旅游或是出差不受水土不服困扰的益生菌,含乳杆菌和芽孢杆菌的产品可缓解肠激综合征。还有针对免疫力及消化系统完善的产品。为了满足人群个性化的需要,许多公司分别针对男性人群、女性人群、儿童人群、体重管理人群等推出了不同配方产品,推出含15种、18种或24种菌株,含有50亿、150亿、300亿、500亿、1000亿等不同菌株含量的产品。

在益生菌领域一直颇有建树的Garden of Life推出多款益生菌产品,其益生菌产品——Primal Defense,含有易于常温储存的枯草芽孢杆菌、乳杆菌和双歧杆菌菌株。还有RAW益生菌全系列,分别针对男性、女性以及儿童人群推出产品。还有些产品针对前列腺、尿路感染等更具体的功能。

Childlife则推出一款针对儿童呼吸道的益生菌。SOLARAY公司推出一款专门针对女性人群的益生菌产品,含有24种菌株植物乳杆菌、副干酪乳杆菌、两歧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保加利亚乳杆菌、鼠李糖乳杆菌、发酵乳杆菌等,其中大多数菌株为中国发布的可使用的菌株。

益生元也是当前的热点,它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内有益细菌的生长,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从而使肠道菌群得以调节,促进机体健康,并且可以直达大肠,不被肠道消化和吸收,比如低聚果糖(FOS)、低聚半乳糖(GOS)等。补充益生菌的同时补充益生元,会使大多数人便秘问题有所改善。为此,Youtheory公司推出益生菌与益生元配方的产品,以及与果粉混合搭配的产品。

2.运动产品异军突起

随着人们对运动及健身的重视,运动营养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运动营养产业将达到35亿元的市场规模。

美国的运动营养产品相对成熟,运动产品非常丰富,包括运动饮料、运动代餐、运动营养以及体重管理等多种类型。目前很多公司推出植物蛋白粉,来源都是从植物里提取的蛋白质。例如从豌豆、藜麦、糙米等提取的十几种蛋白,可以作为工作节奏快、健身人群、减肥人士及素食人群的膳食补充。如Grden of life 推出有机植物配方,针对控制体重的高蛋白产品;Now推出Organic plant protein。

中链甘油三酯(MCT OIL)也是企业热推的一款产品。中链甘油三酯是天然发现于椰子油和棕榈仁油中的脂肪。它们比其他类型的脂肪更容易和快速地消化。中链甘油三酯 (MCT) 容易从胃肠道吸收,并被肝脏非常快速地代谢,据报道,它们促使使用脂肪进行能量生成而不是储存脂肪。大量研究表明健康膳食中使用替代性的MCT,可以帮助支持健康的体重和身体构成。Now、Garden of life 、 Nature's Way均推出了相关产品。

镁产品也是各大公司最新推出的。镁可以支持心脏健康,对肌肉功能及神经系统都有益处。如Life-flo公司推出PURE MAGNESIUM,旨在为正常健康的肌肉功能提供强大的营养支持。

3.健康元素与食品结合

对消费者来说,健康又美味的产品是追求的终极目标。因此,很多膳食补充剂公司将健康元素与食物结合起来,使消费者在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还可以享受美味。例如沙棘油、枸杞饮料、芦荟酸奶、麦卢卡蜂蜜、维生素软糖、姜黄产品等等。从剂型来看,做成软糖等剂型更容易被接受。

美膳食补充剂

最新法规变化

美国膳食补充剂的法规一直是关注的重点。最近,美国FDA就美国膳食补充剂的法规召开会议或发布指导性文件。

1.FDA就膳食成分名单召开会议

2018年3月10日, FDA召开公开会议讨论了《膳食补充剂健康与教育法》之前的(pre-DSHEA)膳食成分名单。会上讨论了需要提交的资料及证据,用来证明膳食成分是1994年10月15日前就在美国销售。除了pre-DSHEA名单,FDA通过新膳食成分(以下简称“NDI”)法规的实施来加强对成分的管理。新膳食成分是指1994年10月15日之前未在美国境内上市的膳食成分。2016年8月,美国FDA在其官网发布了NDI备案指南修订草案,规定根据美国联邦食品药品化妆品法案第413(a)(2)部分,生产商或经销商必须对即将使用的新膳食成分于上市前75天提交资料至FDA进行强制备案。

2.食品营养成分标签新规即将实施

2016年5月,美国颁布《美国食品营养成分标签新规》,该新规将于2019年正式实施。这是自1990年以来,美国首次针对食品营养成分标签进行的一次重大变革。除了必须要标明的营养成分标签,食品制造商还可以自主选择在产品上标示经科学证实的健康声明。健康声明可以阐述食品中的成分与其可降低相关疾病风险的性质。食品营养成分标签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的膳食信息,协助他们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并督促食品制造商生产出更健康的食品。新规要求2019年7月前所有市售食品包装按新标准执行。而新规新修订的内容,包括标签设计、增加脚注、增加营养成分项目、调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去除“脂肪卡路里”的声明。近期,FDA关于新的营养标签新规发布了5份指导文件。对美出口的企业要重视此法规的变化。

3.针对GRAS发布指导性文件

2017年11月,FDA针对美国 FDA 评价食品添加剂安全性指标(简称GRAS)发布了指导性文件。GRAS是人用及兽用食物中一般认为安全的认证。FDA还发布了一份指导文件,描述了召开GRAS小组会的最佳做法。

早在1958年,美国出台《食品添加剂修正案》,规定任何食品添加剂都需要先经过FDA的安全认证才可以使用。尔后又列出了几百种“例外”的物质——这些物质在功能上属于食品添加剂,但是因为“安全性高”而不受上述法案调控。列入这个名单的物质要么经过了“具有充分科学背景的专家”所做的安全审查,要么是“经过长期的使用认为没有安全性问题”。这些物质被称作“一般认为安全”,简称GRAS。

4.关注FSMA实施时间表

《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FSMA)中对人用食物的危害分析和风险防控做出了描述。FDA规定了不同公司需要在限期内分析生产或经营产品中存在的危害及做出风险防控。微型公司须在2018年9月17日完成,小型公司在2017年9月18日前完成,其他公司在2016年9月19日前完成。

对于条文中防范蓄意掺假的整改,FDA规定微型企业在2021年6月26日前完成,小型企业在2020年6月27日前,其他企业在2019年6月26日前完成。工厂对于人用及兽用食品的卫生运输的整改,小型企业在2018年4月日前完成,其他企业在2017年4月6日前完成。《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是对出口美国市场的产品影响较大的法规,需要企业关注。

5.国外供应商核查项目(FSVPS)

FDA提出了为人类和动物提供食品的国外供应商核查项目(FSVPS)。FSMA中对膳食补充剂的国外供应商核查项目(FSVPS)要求并不占主导地位,但仍然有一些适用的要求。所有从事膳食营养补充剂进口或是生产、包装、加工作为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销售企业以及为这些企业生产加工的公司,需要符合膳食补充剂的GMP规范要求。

6.发出了一些警告信

FDA对4家销售含大麻二酚(CBD)的食品及膳食补充剂的企业发了警告信。警告信表明FDA不认为CBD是膳食补充剂成分。CBD成分在2017年是美国市场的一大热点,化妆品以及膳食补充剂企业都开发了很多相关的产品。

据统计,FDA的警告信接近30%发给了食品或是膳食补充剂企业,其中19%的警告信是因为违反了GMP规定,10%是关于产品宣称。另外,还有11封警告信是化妆品宣称了药的作用。

小结<<<

从展会现场来看,营养健康产业充满着发展的生机及活力,有机、绿色、天然、健康是美国营养健康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中国元素也是美国企业开发的重点,枸杞、灵芝、沙棘、姜黄等中国原料制成的产品在美国市场备受关注。还有众多国际品牌青睐中国庞大的消费群体和旺盛的消费需求。

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意识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有了更高要求,借鉴经验,才能走得更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