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内参产业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8-10-29 19:02:19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西洋参产业要破冰、要登顶高端,就要把种好参当成敲门砖,把深加工作为金钥匙。同时,加强对西洋参全链条的管控,树立起更高的行业标准和品质杠杆

中国对美国进口西洋参加征15%关税

国内参产业影响几何

财政部网站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

记者注意到,具体产品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具体到医药领域,包括鲜、冷、冻或干的西洋参、其他鲜人参和其他冷、冻或干的人参,拟加征15%的关税。

采访中,对于西洋参、鲜人参加征关税后可能带来的影响,医药进出口领域的一位资深专家对记者表示,“总体看应该对我国中药进出口贸易影响不大,对西洋参有稍微影响。美国虽然是我国西洋参进口的重要市场,但并不是最大的市场。加拿大才是西洋参进口主渠道。”


过半西洋参产自吉林


中药材天地网的信息指出,西洋参从1975年大规模引种后,先后在吉林、辽宁、黑龙江、陕西、北京、山东等省市开始开展西洋参种植推广工作。但自从2015年价格大幅滑坡后,种植面积出现不同程度调减。

近年来,西洋参受生态环境、栽培加工技术、市场销售等因素影响,种植产区日益集中,目前年产量最大的产区为吉林,该产区西洋参的产量占总产量一半以上。其次是山东,北京、黑龙江相对较少,陕西留坝产量已经很少。

不过,一位西洋参领域的研究人士提出,西洋参种植得再好也只是在价值链底端,西洋参产业要破冰、要登顶高端,就要把种好参当成敲门砖,把深加工作为金钥匙。同时,也有专家建议通过商务部中药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对西洋参全链条的管控,树立起更高的行业标准和品质杠杆。

关于近期西洋参市场货源走动情况,中药材天地网梳理指出,目前西洋参市场货源走动有所加快,商家库存稳定,行情稳定,现西洋参价格国产长支价格(单位:每公斤,下同)在600~650元之间,短支价格为700~750元,进口短大粒货1100~1200元,小粒货2200~2300元,中片为700~750元。


或利好我国西洋参产业


拟加征关税征求意见发布后,业内也有一些观点提出,有可能影响进口西洋参在华销售,在一定程度上或将提振国产西洋参、人参市场。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不得不转而进口加拿大西洋参,而加拿大西洋参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市场需求,我国相关产业将迎来利好。

目前,涉及到西洋参、人参布局的上市企业包括益盛药业、紫鑫药业、康美药业等。

例如,益盛药业对人参、西洋参进行综合立体开发。资料显示,益盛药业自有人参种植基地1.2万亩,年产人参1632吨。从近日益盛药业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看,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10.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3.38万元,同比增长354.99%。对于业绩增长原因,益盛药业表示,加大人参相关产品的推广是导致本期销售收入增加的原因之一。

紫鑫药业则围绕吉林省人参主产区建立了四个人参生产加工基地。目前,已有137个包括食品、化妆品、保健品在内的人参系列产品品种研发成功,首批已获得批准的品种12个,第二批29个,总计41个品种获批试点生产。其最新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也同样亮眼,2017年营业总收入较上期增加 61.82%,主要系中成药 OTC产品的销售收入、人参产品销售收入较上期增加所致;营业利润较上期增长163.57%,主要原因也包括了人参产品销售收入增加,且毛利率较高的产品占人参销售收入比重较大所致。

康美药业则有较大面积的人参种植基地。此外,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显示,康美药业经批准直销产品就有康美牌西洋参胶囊。资料显示,其中的西洋参正是来自于康美药业的种植基地,产品的生产也出自于康美药业专门的药品生产线。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我国参产业而言,过去一直处于产量高、产值低、产业化程度低的阶段,品牌竞争力较弱,甚至到目前仍没有一个可以和正官庄高丽参等外资品牌抗衡的大品牌。康美药业方面此前表示,国内产业发展必须从战略上觉醒。首先,国家层面要从种植、产量、质量控制等方面建立并完善中国人参市场的准入制度。另外,要重点培植龙头企业,建立自有品牌,提升中国人参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在产品结构上,要大力支持人参全产业链的建设,实现从初加工向终端消费品生产、低端化向高端化的延伸,通过政策引导加强终端环节,激活人参产品市场需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