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维生素出口量价齐升

发布时间:2018-10-29 18:59:44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加快,国际贸易整体从低谷回升,我国医药保健品对外贸易出现较大增长,进出口额达11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64%。其中,出口额达到608亿美元,同比增长9.44%,涨幅达到近5年来的最高值。

医药原料药的出口也呈现整体转强态势,出口金额同比增长达到2位数,全年出口金额达到291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对美国、欧盟、印度等市场的增长率分别达到23.8%、9.8%和13.5%。

2017年,我国维生素产量达29万余吨,占全球产量的70%左右,出口量达到24万吨左右,同比又有增长。与此同时,出口金额也有较大增长,全年维生素产品的出口金额达到近27亿美元,同比增长率超过20%。和以前我国维生素出口数量增加而价格下降有所不同,2017年我国维生素产品在出口数量上升的同时,出口价格也有较大增加。只有维生素E和维生素B2因2016年的价格涨幅较大,2017年价格有小幅回落。

世界经济复苏

最近,全球经济形势继续改善,美国、欧洲、日本经济温和上升,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稳中有升,国际贸易不断回暖,国际投资持续增加,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均先后上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估值。

2017年,中国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D3等原料药出口至欧洲的份额增幅较大,出口至欧洲的维生素原料药占中国维生素原料药出口的40%左右,基本恢复至2011年高峰期的水平。出口至欧洲的维生素份额增长,一方面受益于欧洲饲料产量的恢复,另一方面是由于全球维生素生产向中国转移,欧洲维生素厂家主要集中在医药等高端产品生产领域,逐步放弃饲料级维生素生产,转而从中国采购。

中国维生素原料药出口至亚洲的份额也在增加。其中,出口至越南、泰国、韩国、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的增速较快。对印度出口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E、生物素等出口量增长,出口至日本的数量也有增长。

市场需求刚性 

维生素类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是饲料添加剂、医药及化妆品、食品及饮料。整体维生素行业下游消费比较稳定,全球维生素约有50%用于饲料添加剂,医药及化妆品和食品及饮料的市场份额分别占30%和20%。

与医药(3%~5%)和饲料(1%~2%)相比,食品饮料市场增长速度(估计在10%~15%)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6等受益于维生素饮料(运动型或功能型饮料)市场快速增长,在饮料中应用比例结构有增长。维生素产品的刚性需求特性十分显著,周期性不强。长期以来,全球维生素产品的增速保持在3%~5%的水平,即便遇上2008年金融危机,其需求受到的影响也较小。

事实上,除维生素B12、维生素B1、肌醇、维生素C等少数品种外,其他大部分维生素品种在饲料中的应用比例达到70%以上。欧美畜牧、饲料市场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和2009年欧债危机带来的消费低迷后,全球饲料消费在2013年开始逐步恢复,2017年欧洲和美国市场基本恢复至2008-2009年时的饲料消费水平,东南亚和南美饲料消费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生产积极性高

前些时候,受国外原材料生产企业遭遇突发事件影响,全球维生素A、E原料及产品供应趋紧,尤其是欧洲当地,维生素A、E市场价格接连上扬,并辐射至中国地区,不但市场价格跟盘出现大涨,产品也十分畅销。

此外,因环保、限产、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其他一些维生素产品供应紧张,销售价格也不断上升,正常生产的企业利润大幅增加,生产积极性高涨,纷纷满负荷生产供应市场,出口量和出口金额不断走高。

最近,我国各级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贸易结构,营造有利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外贸稳步向好。

TIM图片2018102918591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