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人参如何唱响国际舞台

发布时间:2018-10-29 18:30:39作者:邬时民来源:医药经济报

人参如何唱响国际舞台


关于人参的起源问题,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曾在亚洲地区进行过学术讨论,至90年代初期正式得出结论:1700多年前中国唐朝鉴真和尚带到日本的人参是五加科的真人参。然而,学术上的认可并没有在市场上产生影响。韩国高丽参一直占据参产业的高端,在国际上的认可度也高于中国的人参。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从韩国进口的高丽参数量为205吨,同比增长62.33%。作为人参的原产国,国产人参难道真的不如韩国高丽参?

中国人参与高丽参同科同属,我国人参主产区在长白山西坡及余脉,高丽参主产区在长白山以东和以南余脉,地理环境、气候差异不大。但在人参生长的土壤环境方面,我国人参明显优于高丽参。在韩国,种过人参的土地或者种过农作物的土地间隔一定时间后,便可第二次栽种人参。中国人参在伐过树木的原始森林腐殖土中种植,且生长三年还要移地新土重栽。那么,既然中国人参胜于高丽参,为什么高丽参受到消费者更多的青睐呢?其主要原因在于工艺优化、品牌意识强等方面。

以园参为例,中国人参和高丽参同样培育6年以上,经历相似的加工过程。但在深加工方面,韩国技术更加先进,现代化加工线更加完整。而我国在人参加工方面,工厂小而散,一旦有大客商大批量要货,不得不从几个甚至几十个加工厂买参,质量无法保证。而且国内人参市场竞争秩序也较为混乱,产量供大于求,商家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常折价销售。

由此可见,中国人参与高丽参相比,并非“先天”不足,而是“后天”技不如人。要想改变中国人参不敌高丽参的局面,应提高产业化程度,加强科研开发力度,不能总停留在以供应原料为主的产业链上游,应大力开发适合消费者需求的系列人参保健品;人参加工企业应提高工艺技术,实现人参加工现代化、机械化、自动化、科学化;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根据市场需求适时适度调节人参生产规模,引导企业集约化经营,从税收、进出口关税等方面向人参产业进行倾斜,以保护国内人参产业的健康发展,加强质量管理和标准建设;培育出口名牌,推行出口企业资质管理,这样才能让中国人参唱响国际舞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