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产品开发抓住四个关键点

发布时间:2018-10-29 18:30:14作者:安金蒙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注册审批与获批数创新低

产品开发抓住四个关键点


近年来,中医药行业发展受到国家各层面的重视,高屋建瓴式的政策亦大量出台。然而,作为政策主导的产业,中医药面临的压力其实并不小。从行业层面上看,医保控费、两票制对中药企业的产品价格、分销渠道产生冲击,企业盈利受到影响;从中药产品层面上看,医保控费细分化,中药注射剂受限、辅助用药监控升级。但令人宽慰的是,经典名方简化注册审批、中药配方颗粒试点放开、中医诊所备案等施行,传来些许暖意。

政策执行力度或超预期,并将引发行业格局重塑。企业如何把握机会,适时突围?笔者认为,除特色营销模式外,应重点关注产品开发与工艺升级。

注册审批现状不容乐观

日前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药品流通市场销售规模稳步增长,增速略有回落。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20016亿元,其中,中成药销售额2996.37亿元,占比15.0%。从区域来看,2017年中成药销售额中广东最高,达到334.34亿元,占比11.16%。2012-2017年,我国中成药产量整体保持增长趋势,6年间产量增长70.8万吨。2017年,我国中成药产量达364.6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5%。

然而,中药新药的注册审批始终低迷,近年注册数与通过数屡创新低。

究其原因:一方面国家监管日趋严格,上一轮中药现代化大潮催生的诸多独家大品种注射剂安全性存疑,顶层审批态度回归谨慎,转而鼓励传统用法;另一方面,因多无确切临床证据,中药产品的销售首要取决于推广能力而非产品疗效,导致研发回报率低迷,研发型企业的研发对利润的贡献较低,多数企业选择等待新规。

现代化步伐加快

我国中医药现代化还处于初级阶段,对中医药原创思维、临床经验、防治方法的科学内涵等认识仍不够充分,中医药的优势和价值还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中医药理论先进,但技术层面相对落后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等。尤其是在中药生产制造领域,工艺较粗糙,质控水平低,大部分中药生产线还处于工业 2.0 水平。如何进行中药现代化开发,打造中药现代化企业?庆幸的是,目前已有部分企业不断摸索创新,走出自己的中药现代化之路。

例如,天士力将先进的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临床大数据进行创新融合,解析出传统中药复杂的成分与机制,建立起现代中药的质量标准体系,使现代中药智能制造成为现实。又如济川药业持续推进大品种战略,通过培育及强化各产品战略地位,打造了以蒲地蓝消炎口服液(24 亿)、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9 亿)、小儿豉翘清热颗粒(8 亿)为代表的营收过亿的产品群,并收购了东科制药,逐渐形成产品梯队,除了现有的三拗片、健胃消食口服液、川芎清脑颗粒等在快速增长的品种以外,还拥有首仿的蛋白琥珀酸铁以及收购东科获得的37 个品种。

另外,目前经典名方开发也已逐渐受市场重视,或将引发中成药市场的洗牌。今年4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该局会同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共同制定的《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以下简称《经典名方目录》),共收录100首方剂。按照规定,对于国家从清代之前的古籍中遴选出数百首方剂,允许企业在简化的审批流程(提供非临床安全性研究,无需临床试验)下申报生产。一些大企业把握契机,突破中药质量瓶颈,走上创新发展的道路。

如亿帆医药在年报中透露,紧跟国家鼓励与支持源于经典名方的复方中药制剂的政策,不断挖掘中药潜力产品,启动产品储备和后续产品梯队建设,在研项目24个。再如中国平安去年9月斥资16亿元收购日本津村株式会社1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众所周知,日本津村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汉方药制药公司,生产超过百种汉方药,在医疗用汉方制剂领域市场份额较高,这对其经典名方开发具有很好的促进意义。

四点建议

对于中药现代化开发的关键点,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1.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方法,经过现代实验科学的深入研究和临床验证,实现中药的循证性、追溯性、可靠性,转化成现代中药;

2.按大药、大病种、大治疗领域绘制科研蓝图,通过系统性评价、组织成果价值打造,研发出全面赋能型的产品,实施从产品立项到产品上市、产品二次开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3.关注产品质量,重视标准研究,将药材与数字科技相融合,将中药材电子交易、中药材第三方检测和产品溯源三大核心功能进行融合贯通,破解中药产业链的瓶颈;

4.创新提升制药技术和装备,逐步打造国际水平的现代中药先进技术制造平台,实现数据集成化,保证制药技术数据的完整性。

TIM图片20181029183047.jpg

TIM图片20181029183101.jpg

TIM图片2018102918311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