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生物科技企业 五月或掀赴港上市潮

发布时间:2018-10-29 18:25:54作者:本报记者 张艺馨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正以每年近乎翻倍的速度大幅增长。据麦肯锡提供的数据,2017年中国医疗健康VC/PE募集资金达到400亿美元,风险投资则以近120亿美元的数字创下新纪录。

狂热的资本背后离不开近三年利好生物医药产业的宏观政策相继出台,尤其是2017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更是极大地鼓舞了医药创新企业和投资机构。

去年6月,CFDA正式加入ICH,中国药品审评审批标准与国际接轨;10月,两办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12月,港交所发布咨询文件,拟接纳尚未盈利/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

在近期召开的第九届启珂健康投资论坛(CHIC)上,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指出:“政策和资本是医药创新的源泉。国内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正逐渐获得资本青睐,部分企业已实现海内外上市,未来中国医药投资将进入更好的时代。”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港交所针对生物科技企业上市的具体规则将于4月下旬正式发布,符合条件的企业预计可以在5月申请上市。

“政策+资本”加速创新

根据麦肯锡推出的中国医疗健康投资指数,随着老龄化和城镇化加速,中产阶级大量崛起,以及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数量攀升,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医疗健康领域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巨大的未被满足的需求吸引着全球资本流向中国市场。

目前国内医疗健康基金约500家,VC/PE非常活跃,越来越多的美元基金开始参与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相较上年数量翻倍。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中国生物技术公司IPO筹资总额超过28亿美元。中国创新企业成为国内外资本投资的热点。

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张芳宁指出,过去两年CFDA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取得显著成果,从四个维度营造了“创新加速”的政策环境,包括提供透明科学的审评机制、加速审评审批、鼓励创新,以及提高药品质量。

据统计,2016年2月至2018年3月,共有229个药品纳入优先审评程序,168个医疗器械产品获得快速审批,其中不仅包括本土企业研发的创新产品,也包括进口药品及医疗器械。

“中国生物医药创新持续加速,无论在创新规模还是创新质量上都达到了新高度。”据张芳宁介绍,在2017年国内进入临床开发的创新产品达到110个,其中41个由中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发;中国生物技术企业参与的授权交易达到48项,其中5项为对外授权交易。

不过,张芳宁同时指出,尽管近几年国内获准开展临床试验的1类化学药和1类生物药在绝对数量上取得显著增长,但放大到全球市场维度来看,中国处于活跃开发阶段的创新产品对于全球市场的贡献几乎没有太大变化,创新质量仍然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风险控制成最大挑战

过去,由于国内缺乏公募基金和公开交易市场支持,百济神州、和记黄埔、再鼎医药、万春医药等一批中国创新医药企业只能选择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而如今,港交所政策的改革为生物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另一条再融资渠道,诸多业内人士预测不久后或将迎来本土创新医药企业赴港上市潮。

张芳宁表示,此次港交所针对上市制度的改革不仅将吸引创新生物科技企业到香港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同时还为本土投资者参与蓬勃发展的生物技术产业提供了机会。

作为沟通中外投资者的桥梁,港交所也有望凭借这一上市制度改革,在未来吸引聚集亚洲乃至全球的创新研发企业,发展成为生物科技的枢纽。据有关媒体报道,第一批意欲赴港上市的生物技术企业不仅包括复宏汉霖、信达生物、华领医药、歌礼生物这些本土明星企业,还包括美国癌症筛检企业Grail。

一位研发型企业的创始人对改革后的香港资本市场既有期待也有担心,期待源于这一改革打通了资本退出渠道,为创新研发企业长期存在的融资难题雪中送炭,而担心则源于香港资本市场缺乏专业人才,毕竟生物技术专业壁垒极高且不同细分领域差别极大。

该创始人告诉记者,生物技术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之前,券商内部会有独立分析研究部门对其把关,一个具有 PhD、MD专业背景的资深团队对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包括对比美国市场现有的同类企业和技术,确认符合条件后才由投行部门介入谈判上市事宜。

对于负责审核上市的人员而言,如何看懂生物科技领域日新月异的变化,把行业的精髓和投资相关的内容通过信息披露让公众知道,并让个人投资者理解这些信息,这是港交所新规则实施后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另一方面,生物医药产品直接应用于人体,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监管,这也意味着在获得批准前企业无法通过销售盈利,产品获批固然会备受投资界追捧,带动股价上涨,但如果获批失败,上市公司的价值应当如何体现,投资者又如何接受结果并做出理智的投资决策,这是第二大挑战。

根据此前公布的咨询文件,符合香港上市条件的生物科技企业必须满足上市预期市值不低于15亿港币,至少有一个核心产品已经通过概念阶段,必须拥有核心产品的专利和知识产权等十个标准。

“针对发行人上市条件设置一定门槛,是希望对公众投资者权益有一定保护,通过以信息披露为主的机制让市场顺利运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表示,最终规定还有待4月底正式对外公布。

据了解,纳斯达克市场经过数年发展,已经形成比较理性成熟的投资氛围。不过对于产品线单一的小型研发公司而言,一旦投资者不看好产品获批而做空股票,对其发展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针对此次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是否有必要在尚未成熟时引入卖空机制也一直在业内存在争议。

百济神州创始人王晓东在近期召开的香港科技峰会上表示,“卖空机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起到催人奋进的作用,约束大家共同努力建立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但前提是信息充分披露。”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