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解热镇痛原料药出口稳增 或为产业转型重点

发布时间:2018-10-29 18:24:07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解热镇痛原料药出口稳增 或为产业转型重点


解热镇痛原料药一直是我国传统的出口优势产品,年出口量约占当年产量的70%~80%。目前,我国解热镇痛原料药年出口量已达10万余吨,年出口金额5亿多美元。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走向不确定性增加、中美贸易战开打、国内环保力度不断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解热镇痛原料药出口保持了平稳增长、量价齐升的态势。

据海关统计数据,2018年1-3月,扑热息痛、阿司匹林、布洛芬、水杨酸及水杨酸钠等解热镇痛原料药品种的出口量、出口价格以及出口金额均比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有的品种增长幅度较大。

供需面稳定

近来,我国解热镇痛药出口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刚需属性较强。解热镇痛类产品的主要功能为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等,下游消费比较稳定,是价格低廉、医疗必须的普药,应用面广阔。全世界有70多亿人口,解热镇痛药的需求量巨大。

而解热镇痛药的刚性需求特性也十分显著,周期性不强。长期以来,全球解热镇痛药产品的增速保持在3%~5%的水平,即便遇上2008年金融危机,需求受到的影响也较小。总之,未来国际市场对解热镇痛药的需求呈现出稳定和刚性的前景展望。

二是我国产品有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壮大,目前我国解热镇痛原料药产业已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主要表现在产业集中度较高、生产成本相对低廉、生产技术较为先进、生产装置规模较大、企业一线操作人员技术熟练、生产原料能够自行配套、在国内外市场所占份额较大、产品性价比较高,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在国际市场有较强的竞争力。

贸易战影响不大

近来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解热镇痛原料药出口美国的影响较为有限。中国解热镇痛原料药主要出口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其次为欧洲、北美等。在原料药领域,尤其是低附加值的解热镇痛药及抗生素、维生素等大宗原料药领域,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的生产中心,掌握了较大的市场话语权,这从解热镇痛原料药品种价格普遍提升便能看出来。

此外,中国和美国在医药行业贸易竞争的格局也呈现出较明显的层次差异,中国对美国出口是以低附加值的大宗原料药等为主,美国对中国出口则是以高附加值制剂为主。如果美国对中国大宗原料药进口增加关税,受到损害的一定是美国国内企业以及广大美国消费者。如果美国不买中国产品,则在国际市场上很难找到比中国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出口退税率或降

预计未来几年,我国解热镇痛原料药出口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一方面,国际市场对中国大宗医药原料药的刚性需求仍将存在,我国价廉质优的解热镇痛原料药在全球市场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市场发展还有潜力。

另一方面,国内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节能环保力度加大,生产成本增加,高耗能、高污染的解热镇痛原料药生产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会有一些企业因此而减产或关闭生产线。

从发展的角度看,解热镇痛原料药属于低附加值产品,生产需要消耗大量能源、资源,产生不少“三废”物质需要处理,且价格不高,每公斤解热镇痛原料药的出口价格高的为十几美元,低的只有2~4美元。出口数万吨解热镇痛原料药仅换回不多的外汇,国家还要进行出口退税,企业尚需承担大量的环保治理工作,这不符合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

有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考虑进一步降低一些化工产品,包括部分解热镇痛原料药等的出口退税税率,以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今后,我国解热镇痛原料药产业如何发展,引人关注。

TIM图片20181029182430.jpg

TIM图片20181029182445.jpg

TIM图片2018102918245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