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收购新兴药房是步什么棋

发布时间:2018-10-29 18:19:45作者:李汉良来源:医药经济报

收购新兴药房是步什么棋


【背景】

6月下旬,益丰药房公告收购方案:拟以13.8亿元收购新兴药房86.31%股权。资料显示,益丰药房在去年7月曾以6120万元增资新兴药房,占注册资本的4.98%,此次收购之前持有新兴药房4.69%的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将一共持有新兴药房91%的股权。


【分析】

从规模上看,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新兴药房共有门店数量462家,在河北省门店数量和销售规模排行第二,仅次于河北神威大药房。从销售额上看,商务部《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2015-2017年)显示, 新兴药房在2017 年的销售额为10.3亿元,全国医药零售销售额排名第 23 位,省内仅次于华佗药房。而在布局上,新兴药房的门店覆盖了河北省8个地级市。与益丰药房相比,新兴药房最大的差距在于毛利率过低,2017年毛利率仅32.89%,与益丰药房相差7.15%。

从老百姓收购兰州惠仁堂和通辽泽强进入甘肃和内蒙古两个省级市场、从大参林收购许昌保元堂进入河南市场等来看,益丰药房收购新兴药房可以战略布局河北市场,新兴药房在目前已经公开的上市药店收购标的中规模最大、经营资质非常优秀,亦可以享受更多估值溢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