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诺华放弃抗生素研发

发布时间:2018-10-29 16:09:12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诺华放弃抗生素研发


诺华日前宣布,将终止抗生素、抗病毒药物的早期研发,裁员140人,早期项目和一个临床项目LYS228将被转让。诺华表示,虽然这些项目的科学基础很坚实,但因资源有限,决定集中精力在更可能改善病人健康的领域。换言之,就是将开发市场回报更大的药物。

诺华的决定说明资本没有义务投在任何一个市场,社会如果需要某类产品就要付出代价保护这个市场。新药研发开始于基础研究,这些研究的资助者通常是政府和慈善机构。一些资助者有偏好(如Michael J Fox基金会只资助帕金森研究),但政府支持的研究基本上是社会最需要的。基础研究每年产生大量新结果,但不可能每个结果都能转化成新药。生物技术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判断选择成功率较高的科研结果,或利用已有的研发机构(如大药厂)、或招兵买马从头开始组建生物技术公司。而技术和投资方向判断的复杂性,即使对于最顶尖的行家来说也是捉襟见肘。目前90%进入临床的药物无法上市,多数上市药物赢利能力有限。

抗生素曾是制药业的核心业务,但随着大量抗生素的发现,多数感染已经可以有效控制。多数抗生素已专利过期,所以非常便宜,只有泛耐药菌药的大规模出现和找到全新机理新型抗生素才能赢利。虽然现在谁都知道泛耐药菌只是早晚的事,并已经发生过对所有抗生素都耐药的感染,但发生率极低,在市场足够大之前厂家的投入难以收回。新机理抗生素开发技术难度极高,也是大药厂纷纷退出的原因之一。技术难度和市场规模决定投资回报,无论何种原因的回报降低都会令资本流向其它领域。

必须特别关注的是,抗生素已经是投入强度最低的常见病药物领域之一,如果出现大规模耐药菌感染,人类将损失惨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