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权威数据还原印度仿制药真实生态

发布时间:2018-10-29 16:08:40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张自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权威数据还原印度仿制药真实生态


电影《我不是药神》引起国人对印度仿制药的热议,故有必要引用权威数据还原一下印度仿制药的真相。

笔者用数据解密印度制药的全球地位、印度仿制药的全球地位、印度仿制药的出口格局及其对美国市场的影响。

印度整体制药业在全球的地位

1.印度第13位(占1.1%)VS中国第2位(占10.8%)

从市场规模的角度看,印度位列全球第13位,在全球医药市场中的占比为1.1%。

TIM图片20181029155828.jpg


2.全球TOP50药企数地域排名:印度居第6位

分析全球TOP50药企的地域分布,更能透视印度制药的强大实力。在2018年全球TOP50药企中,印度药企数量占据2个席位,与德国(4个)、瑞士(3个)、爱尔兰(3个)、英国(2个)和法国(2个)位居第二梯队。第一梯队国家为美国(16个)和日本(10个)。

TIM图片20181029155932.jpg


印度仿制药在全球的地位

全球仿制药企业TOP15:印度占5席

TIM图片20181029160047.jpg


印度仿制药在印度制药业的地位

仿制药占70%

在印度医药市场上,仿制药占据了70%的份额,其次是OTC市场(占比为21%),专利药仅占9%。

TIM图片20181029160229.jpg

印度仿制药之所以大放异彩,得益于该国的专利强制许可制度。在专利强制许可制度下,印度药厂可以在未获得专利方许可的情况下,合法地生产和以较低价格销售仿制药。在专利药的专利被授予三年后,印度仿制药厂可向印度专利管理局提交强制许可申请。当然,并非所有药品都能获批强仿,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专利方未向印度公众提供产品;二是印度公众无法以合理价格获得产品;三是专利未在印度实施。


印度仿制药出口以主流国家为主

中国或成新晋主要出口国

作为多年来的“世界药房”,仿制药出口对于印度制药的意义不言而喻。根据印度商务部数据,在印度制药业销售市场中,国内市场与出口市场几乎平分份额,国内市场占51%,出口市场占49%(图6)。根据印度政府官网数据,出口市场中,三个主要出口目的国就占据七成份额,其中美国占38%,南非占20%,欧洲占12%,其他地区仅占据三成(包括中国)(图7)。

TIM图片20181029160405.jpg


印度仿制药在美国市场的地位

美国对印度仿制药接受度高

美国市场无疑是全球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医药市场。在美国市场上的表现,一直以来都有风向标意义和较大的借鉴价值。因此,为探讨印度仿制药进入中国后,会对中国相关药物的市场格局产生怎样的作用,笔者对印度制药出口美国的情况进行回顾和解析。

1.美国仿制药处方量TOP20药企:印度占9席

TIM图片20181029160543.jpg


2.美国仿制药销售额TOP20药企:印度占5席

TIM图片20181029160629.jpg


3.FDA批准的仿制药(ANDA)数量:印度居第2位,仅次于美国

根据科睿唯安的数据,在美国市场上的印度ANDA数量,由2002年的22个,增至2017年的337个,15年增加15倍。

TIM图片20181029160721.jpg


4.印度制药企业在美国的数量不断增长

根据科睿唯安的数据,在美国市场上的印度公司数量,从2007的19家,上升到2017年的30家。

TIM图片20181029160817.jpg


结语<<<

可见,印度的整体制药规模虽不及中国,但其仿制药却得到欧美主流市场的充分认可,尤其在美国医药市场举足轻重。

2015年44号文出台以来,中国的医药研发在政策、人才、资本各方面都得到了空前提升,尤其今年4月出台的国务院20号文,更使我国仿制药的发展有了前所未有的政策保障。

假以时日,中国仿制药的发展水平将彻底改观,不但能实现原研替代,降低患者经济负担、大幅提高可及性,也将在欧美主流医药市场扮演重要角色。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