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7年食品谣言治理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29 15:54:06作者: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7年食品谣言治理报告》发布


本报讯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和《“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的有关要求,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时间为7月17-29日。作为全国食品安全周重要主题活动之一,“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启动仪式同期举行。活动上,正式发布了《2017年食品谣言治理报告》。

报告认为,有效的辟谣需要政府部门、媒体、专家、企业、协会等通力协作,形成“辟谣大军”,除了自媒体平台外,更好地利用权威媒体发声,采用新闻网、平面媒体等多元渠道发声,全媒体回击,加强全系统内的协同联动,对权威辟谣信息及时转发,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形成全链条立体式的治理模式。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明珠强调,希望各方能够借助“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这个平台,探索综合运用法律、道德、教育、传播、科技等手段,在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方面拿出“新招式”、打出“组合拳”,让真相跑赢“谣言”,共同推动构建尚德守法、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占45%,食品安全领域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骆文智表示,要想提升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水平,应从四大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关口前移,持续开展谣言动态监测,建立完善的舆情工作机制,加强谣言的甄别与控制,联合网络平台及时处置;二是主动发声,及时发布食品安全信息,打造永不落幕的新闻发布平台、形式多样的辟谣宣传平台、阳光透明的政务公开模式;三是创新科普,借力媒体畅通科学权威传播渠道,启动建设互动性和参与性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四是共同发力,借力媒体畅通科学权威传播渠道,完善部门之间谣言治理会商机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