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基医药承诺控制药价涨幅

发布时间:2018-10-29 14:47:41作者:Arlene Weintraub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基医药承诺控制药价涨幅


去年10月,艾尔健(Allergan)和赛诺菲(Sanofi)等制药公司纷纷保证要控制药品价格上涨,而新基医药(Celgene)却提高了其两种抗癌药来那度胺(Revlimid)和泊马度胺(Pomalyst)的价格,且两者的累计涨幅几乎是其它药企承诺的涨幅限制的两倍。如今,新基医药首席执行官Mark Alles似乎迫于控药价压力,承诺公司不会以高于预期的医疗保健通胀的速度提高任何产品的价格。

不过,这个保证并不是十分明确,引发了外界的热烈讨论。例如,价格上涨限制是否适用于来那度胺,该药的年销售额达80亿美元,占该公司去年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存在例外情况

Alle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基医药任一产品价格一年只调整一次,而且任何价格上涨都将不超过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预计的国家医疗卫生支出增长率,但其随即又称:“因为价值是我们定价决策的指导原则,所以可能也有例外情况,比如大量的临床或医疗卫生经济学的证据表明我们药品的价值在显著增加,这时候该标准将不适用。”

那么,像来那度胺(Revlimid)这样的重磅药品,是否适用于新基医药所称的“特殊情况”呢?该公司尚未回应,其发言人透露,新基医药官网已经建立了与药品定价决策相关的信息板块,“我们相信,这些定价原则已为所有相关人士提供了更明确的信息,并有助于限制医疗保健支出的增长。”

当前,药品价格问题在美国FDA、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部长Alex Azar及总统特朗普的持续关注下不断升温,联邦政府对大型制药公司定价行为进行密切关注。今年5月,特朗普曾称制药公司正在准备对药品进行大降价。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部门也越来越关注原研药企滥用法规为仿制药企设障的行为。5月,FDA公布了一份来自寻找参比制剂的仿制药企的投诉清单,新基医药也位列其中,且以31个投诉名列榜首,其中13个与来那度胺相关。

该药在2027年之前都还在美国专利的保护期内,新基医药也必须抵御专利挑战以保持这个产品的独家性。分析师预计到2020年,来那度胺的销售额将飙升至150亿美元以上,与此同时,新基医药还在针对该药继续研究新适应症和新联合疗法。

新基医药待脱困

来那度胺扩展新适应症和组成鸡尾酒疗法的潜力使其能符合新基医药提出的“特殊情况” 定义。毫无疑问,该公司需要这个产品继续提升竞争力,同时应对一系列重大挑战。

从去年年底开始,新基医药遇上了数个麻烦,先是放弃了通过7.1亿美元收购得来的治疗克罗恩病的实验性药物,其2020年的收入预测从200亿美元下调至190亿美元。之后,美国FDA的一份拒绝申请信令其治疗多发性硬化症药物ozanimod的上市之路遇阻,使得该药的上市时间或推迟到2019年。

在首席运营官Scott Smith和业务发展主管George Golumbeski离职后,新基医药重新调整了管理团队。上个月,该公司任命了新的首席财务官David Elkins,其现任首席财务官Peter Kellogg将于明年退休。David Elkins是强生(Johnson & Johnson)的资深老将,将于下月接任新基医药首席财务官的工作。

产品定价在公司策略转变中扮演什么角色?这是新基医药4月份发布第一季度收益报表后的一个重要议题,而Alles可能会在7月底发布第二季度报告时会发现自己面临更多问题。

编译/廖联明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