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无视政府施压 美药企涨价难挡

发布时间:2018-10-29 14:46:03作者:Robert Langreth,Cynthia Koons来源:医药经济报

无视政府施压 美药企涨价难挡


日前,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切下,辉瑞(Pfizer)推迟了原本的药品涨价计划。不过,辉瑞并不是近来唯一一家寻求对产品实施提价的制药公司。

Rx Savings Solutions和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梳理后发现,今年7月份的前10天里,至少有另外10家企业对至少20种品牌药物提高了价格。

药价涨幅大致平稳

从治疗领域来看,对于癌症、糖尿病、多发性硬化症和肝脏疾病,每种药物的价格涨幅通常不到10%。但是,有一种处方数量极少的助眠药价格上涨超过700%。

根据彭博情报和第一数据库(First Databank)汇编的数据,新基医药(Amgen)将重磅抗癌药物来那度胺(Revlimid)的价格提高了5%,每粒胶囊的价格达到695.48美元。自从特朗普在2016年11月当选美国总统以来,该药的价格通过4次涨价,总体涨幅已经超过25%。2017年,来那度胺实现销售额81.9亿美元。新基医药还将另一种抗癌药物泊马度胺(Pomalyst)的价格提高了5%。

帮助患者寻找更便宜药品的Rx Savings Solutions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瑞亚(Michael Rea)表示,短期内价格上涨的药品数量表明,即使特朗普用政府施压,可能也不会对药品的价格产生长期的影响。

事实上,因为受到美国加州新出台的一项价格透明法案和整体政策走向的压力,一些制药公司已经取消了药品涨价计划。“但涨价的药品数量表明,制药行业对政府挥舞大棒的担忧正在减弱。”瑞亚说道,其预计辉瑞与政府就药价达成的一致意见不会产生持久性的影响。辉瑞因其行业地位突出而受到重点关注,但其它制药公司很乐意悄悄行事,以免成为众矢之的。

7月11日,美国参议员罗恩·韦登(Ron Wyden)致信辉瑞和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要求提供双方达成的协议细节。他认为,特朗普与辉瑞之间一对一沟通并不能解决导致药品价格年年上涨的一些根本性问题。7月12日,美国政府部门的一位高级卫生官员承诺,将尽快对药品价格采取更多的行动。

今年6月,新基医药首席执行官马克·艾尔斯(Mark Alles)承诺,会将药品价格的上涨每年仅限一次,并且将涨幅限制在美国医疗支出的预计年增长率这一水平内(今年为5.3%)。

后续来看,新基医药最新一次的药品涨价与该承诺大体保持一致。该公司发言人格雷格·盖斯曼(Greg Geissman)表示:“我们最近对2种获FDA批准的药物采取了调价行动,涨幅低于美国今年医疗保健支出的预计增长率,预计今年我们不会再对其它FDA获批药物实施进一步的调价行动。”

在Cowen & Co.公司分析师菲尔·纳杜(Phil Nadeau)看来,在当前环境下,任何药品价格的上涨都显得很大胆,尤其是在辉瑞与特朗普经过一番较量之后。

事实上,除了涨药价,原研药企对仿制药企获得参比制剂设置障碍的行为也引发了不少批评。

涨价药涉及多领域

罗氏(Roche)最近取消了对抗凝药物Cathflo Activase提价4%的计划,不过,其对几只价格昂贵的畅销抗癌药提了价。7月,罗氏将一次性小瓶装乳腺癌药物赫赛汀(Herceptin)的价格提高了3%。根据彭博情报和第一数据库汇编的数据,罗氏另外一只抗癌药物阿瓦斯汀(Avastin)的价格上涨了2.5%。而这两只药物在今年1月份就已涨过一次价。

胰岛素价格一直以来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一个痛点。今年7月,相关产品的价格也有所上升。7月初,诺和诺德(Novo Nordisk)将诺和平(Levemir)与诺和锐(Novolog)的价格提高5%,其中10毫升小瓶装的诺和平价格达到293.75美元,10毫升小瓶装的诺和锐价格达到289.36美元。患者每个月要使用一小瓶多的胰岛素。此外,诺和诺德还将诺和力(Victoza)的价格提高了7.9%。

该公司发言人肯·因乔斯蒂(Ken Inchausti)表示:“我们决定提高产品的目录价格并不是心血来潮。”诺和诺德持续面临着向保险公司和药品福利管理机构提供更大幅度打折优惠的压力,并且其净价格在过去几年已有所下降。

Acorda Therapeutics公司表示,7月份其将多发性硬化症药物Ampyra的价格提高了9.5%,因为该产品的专利将于7月30日到期。该公司执行副总裁萨卡维诺(Tierney Saccavino)表示,这是对Ampyra的最后一次涨价。Acorda正在对法院做出的一项判定Ampyra几项专利无效的决定提出上诉,如果赢得上诉,且仿制药不会进入市场,Acorda在2019年年底之前将不会再次提高Amprya的价格。

7月份,Endo International公司也提高了其血管收缩剂Vasostrict的价格,将单支注射剂的价格提高了9.9%,达到167.25美元。Vasostrict于2014年获批,价格要比品牌老药vasopressin更加昂贵。Endo发言人黑瑟·祖马斯·卢博斯基(Heather Zoumas Lubeski)表示,公司对无菌注射剂工厂投入了巨资,相信目前的产品价格是合适的。

截至目前,7月份价格涨幅最大的药品来自小型企业Aytu BioScience公司:助眠喷雾剂Zolpimist涨幅超过700%。根据彭博情报汇编的数据,去年,Zolpimist的处方量只有2400张。

Aytu BioScience首席执行官乔什·迪布罗(Josh Disbrow)表示,虽然Zolpimist的价格提高了,但其单位价格仍然要低于其它品牌的安眠药,比如Ambien。迪布罗称,Aytu BioScience在6月11日收购Zolpimist时,该药的价值被低估了。

“我们会考量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和整体的市场价格,这是一只规模极小的小众产品,其定价并不是要与仿制药竞争。对于那些想要更快速入睡的人来说,Zolpimist是一只优质产品,我们就是在这一基础上定价的。”迪布罗解释道。

编译/王迪  来源/彭博社


TIM图片2018102914473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