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助力兑现医药未来价值

发布时间:2018-10-29 14:39:22作者:本报记者 贾岩来源:医药经济报

资本助力兑现医药未来价值


近日,一场由复星科技创新中心主办的医药大健康创新项目路演在上海外滩金融中心举行,百余位国内大健康领域的顶级投资人现场聆听从全国数百个项目中遴选出的18个创新项目团队的介绍及融资计划。

先后登场亮相的是由专家组综合审议推选出的18个项目,涉及的细分领域包括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他们来自国内知名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孵化器和投资人的前期推荐。而参与路演的优质项目,接下来还将获得来自复星的产业资源和相关金融资源。

关注核心技术

本次路演期间,来自资本方的代表对于核心技术有着非常高的关注度。比如从事基因检测的鑫诺基因,就受到了多家资本的“围攻”,其在肺癌筛查方面有一些独到的创新。

贝壳社创始合伙人王学刚表示:“很高兴看到以技术为导向、以临床为重点的公司业务开拓得这么好,但大家关注这家公司是关注它的核心技术和研发实力,我们非常需要了解他们是否领先,国外是否已经有了同类的产品。”

鑫诺基因负责人也坦言,公司的核心战略就是以产品为核心,市场驱动,终端客户形成闭环,所有产品的定位都是以临床级别的医疗器械报批为目的。

资本方对于技术的了解程度几乎超出业界一般的印象。同样被关注的还有新药研发企业,以研发治疗代谢疾病的重组人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FGF21)类似物的深圳红石科创公司为例,其研发的糖脂双降药物填补了行业空白。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初级的研发完成之后,我们对于投资的需求就是能够从中试阶段实现工艺优化,完成临床前安全性评价,申请临床试验批文。”

据悉,本次路演的企业不少已从药品、器械审评审批改革中获得了红利,通过更便捷的途径获得了主管部门的审批。爱乔医疗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开发了膝关节手术导航系统、膝关节手术平衡系统,导航系统是一个三类医疗器械,目前临床试验已经结束,马上会上报主管部门,计划最迟明年一季度产品上市。膝关节手术平衡系统是按二类报批的,也是在明年一季度上市,届时,这两个产品都会是国内独家上市产品。”

另一方面,高科技用于医疗的风险也不少。凯保罗负责人介绍:“我们拥有主管部门首个批准早期肺癌检测产品,在全球都是领先的,但也不是高枕无忧,因为在生物医药领域,如果方向看不准,那么投入的所有精力和努力都付诸东流。”

很多企业在路演时都强调,自己的产品已经进入报批或已获批,又或者在FDA进行审批流程。步长资产管理中心总裁姒亭佑表示:“如果一个产品不能获得FDA、中国主管部门的批准,其前景根本不可能兑现。”

比拼医院客户端

高科技创新企业开发产品瞄准的客户都是医院,医院可以应用这些技术改善医疗质量,或提高医疗一些环节的效率。姒亭佑提出:“基因检测竞品太多,如果一个科室中,你有一两个产品能进入,但依然有可能被别人替换。如何保障自己的产品在院内获得稳固的地位,非常需要考虑。”

有些企业放弃进院,专攻院外市场。以康云互联为例,通过对传统IVD检测以及互联网技术的深入研究,实现了检测仪器的虚拟化(运用智能手机进行及时诊断),开拓了自体检运用场景。

也有企业把盈利方式放在药企身上。观梓健康创始人李程博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为一些药企提供基因敲除技术服务,现在是初创期,还没有太强的开拓能力,但也在与跨国药企谈合作。还有企业采取与医院合作研发的方式解决进院问题。

此外,一些领域面临政策方面的挑战。比如提供出生缺陷全链条筛查解决方案的联合医学,目前政策不允许非医疗机构进行新生儿筛查,其负责人表示:“从事这一领域,必须采取跟传统基因检测不一样的商业模式。比如其他公司都是采样带回自己的实验室进行检测,而我们实现了产品化、本地化,把整套方案放在医院,医院可以自己检测并进行结果分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